手机版
1 1 1

摆脱“白条”窘境为仍需制度发力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街道组织部 林志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18日上午,新乡东方宾馆在大门口两边分别挂起了“古固寨政府你妈喊你来宾馆付饭费”、“新乡市尊老爱幼协会郑爱菊请来宾馆付饭费”的条幅,向古固寨镇政府、尊老爱幼协会催账,宾馆这一举动引起不少市民、网友的关注。

政府打白条的事情早已屡见不鲜,各地被地方政府打白条压垮经营的小商店、小饭馆亦是举不胜数。“欠帐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但政府给百姓打的白条,无论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是新帐单,都要及时给予还清债务。欠帐不还,不仅损害政府的形象,对维持生计的小商店、小饭店老板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这些年来,中央明令禁止“打白条”,严禁各单位用公款海吃海喝,更不允许搞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但有的地方却无视中央禁令顶风作案,让百姓不得不拉起条幅催促政府还帐,导致政府浸入被“白条”催帐的窘境,如此可见,政府赖账危害之大可见一斑。解决类似的问题,当务之急除了要及时还清“白条”债务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从规范制度建设着手,让“打白条”现象永远失去市场运行空间。

政府浸入“打白条”的窘境,从管理角度而言,政府的管理力明显缺失。一直以来,一些地方政府与当地饭店往往签有协议,领导干部也热衷于到定点饭店接待吃请,逐渐形成月结、季结或年结帐的方式,饭后也就习惯于“签字”、“抹嘴”、“拍屁股走人”。但这样的行为,实际上是政府管理上的缺失,是对领导干部在公款吃喝上无限制、无制约,任由其心性肆意款待,致使公费支出强度大,超过一定的支付额度,日积月累的结果肯定是欠帐越欠越多,令公众侧目、惊叹。解决此类问题,最为关键的是要严格领导干部权力行使,真正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建立规范有序的权力清单,严格领导干部公款消费行为,确保“打白条”的现象不再发生。

民歌也唱得好“老百姓是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共产党永远的挂念”,可出现政府欠债不还,实际上是本末倒置。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整改关键阶段,上级主管部门对于出现“打白条”现象的单位,必须彻底查清事实真相,无论是陈年旧账还是新帐,都要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是谁签的字,就应让谁来自掏腰包。领导干部“打白条”吃喝花费,用的都是公款,监管部门必须“责无旁贷”,必须充分发挥职责,担当起监管和查处的责任,对事件的处理绝不能止步于“还清欠款”就算了决,必须形成速度快、效果强执的执行力,对相关的责任人员进行严肃的责任追究,让公众确实看到政府对事件查处的力度,才能让百姓看到政府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的决心。

政府浸入“白条”窘境,决不能掉以轻心,在查处与处罚上必须加大力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必须给老百姓一个合理的说法,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这样的事切不可“一还了之”。从政府层面,要在制度上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杜绝公款吃喝,公开“三公”经费、建立财务预算及报销制度等严格的监督机制。让制度来管好政府官员的“嘴”和“心”,让政府打白条不再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作为讨债者的百姓来说,国家还应建立维护作为弱势群体向政府讨债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避免在公权力面前百姓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无助和无奈,让政府打白条不再压垮经营的小商店、小饭馆,让百姓合法权益随时随地都能得到有效的保障。

政府打白条的行为不能仅仅是媒体曝光后能够一时杜绝,不能仅仅为了维护公众形象而做表面文章、为了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要真正走出不曝光不解决问题的怪圈,更应将治理政府打白条常抓不懈,让制度真正的发力,才能彻底打倒这种歪风邪气。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2日 15: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