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颍州区“五箭齐发”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兑现整改承诺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李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颍州区以“五箭齐发法”聚焦“四风”,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基础,定诺、审诺、亮诺、践诺、评诺等促进问题整改,坚持为民办实事,围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建立完善相关制度,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第一,以“定诺”抓好整改落实。800多家活动单位提前谋划,认真制定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制度建设计划等,有计划分步骤实施整改。各单位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回头看”,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再聚焦,逐项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方案中对于整改什么、谁来整改、怎么整改、何时完成等,都逐一明确。颍州区高度重视前期规划,针对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共收集的198条意见,12位常委分别制定了整改任务书及整改清单,为带头整改问题做足功课。全区各单位在制定方案和填写整改清单时,注重发挥一把手的作用,班子成员的整改清单和整改任务书都需要单位一把手审阅、把关、签字,一看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真不真;二看列举具体整改措施实不实;三看规划整改时限好不好;四看落实责任严不严。

第二,以“审诺”加强督促指导。为确保乡镇(街道)、区直单位的各基层党组织各项活动开展到位,颍州区教育实践活动办认真履行指导工作责任进行活动指导,区委督导组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各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通报,确保各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颍州区纪委发挥监督职能,深入开展“四风”问题、八项规定、效能建设等方面的专项检查和督查。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纪不严、落实不力、工作效率不高、作风不实等问题,对违反相关制度和规定的行为及人员实行零容忍,严肃追究问责,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不徇私、不手软。始终坚持强化监督、执纪和问责,切实维护纪律的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加大效能亮剑,加大明查暗访,加大严风肃纪,确保了全区作风效能新提升。截至目前,颍州区共对作风效能督查出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已查处“八小行为”亚腐败案件15起、给予喝小酒、玩小网、收小礼等行为的17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将《通报》内容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警示教育素材,有力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的改进。

第三,以“亮诺”推进建章立制。颍州区努力实施好“两方案一计划”,防止敷衍应付和走形式。按照中央规定的公开公示范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改任务书及个人整改清单公示,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区直单位领导班子个人整改清单紧紧围绕查摆出的“四风”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班子及个人整改清单从实际出发,重点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规范权力运行问题、促发展惠民生问题,直接列出整改事项清单,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的评判。请群众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建章立制能如实反映群众所想、所思、所盼。

第四,以“践诺”兑现整改承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聚焦“四风”,立行立改。一是分级负责,明确任务。对一些群众反映强烈、成因复杂、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发扬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精神,认真研究解决市委部署的32类52项专项整治任务,各单位明确职责,点清自己的任务,做到心中有一杆秤砣、手中有把戒尺,明明白白的落实任务,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二是按部就班,认真执行。区委制定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书,其他单位也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最新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同时,报市委督导组审阅。全区88个区直单位和13个乡镇街道已按整改任务书及整改清单进行逐步整改。凡是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按照方案雷厉风行、马上解决,凡是通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积极配合活动牵头单位明确要求、限期解决。三是重落实,狠抓五大行动。全区在基本完成前期128条任务整改清单的同时,继续深化“五整五建”活动。目前,整治软弱涣散村(社区)11个,已整治11个;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排查出23件,已化解19件;排查整治侵害群众利益专项行动排查出85件,已整改79件;排查整改窗口单位服务群众不到位的突出问题41件,已解决41件;作风效能建设效果明显。四是重整改,开展专项活动。通过各种形式对第二环节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查摆,经归纳梳理,开展国企改革、信访积案化解、拆迁安置、反腐倡廉、为官不(慢)为等5个专题整改。牵头领导把专题整改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亲力亲为。责任单位积极主动履行职责,制定了切实整改方案,认真开展了调查研究,扎实有效推进。五是重整治,加大专项整治。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按照要求,积极妥善安排本地的专项整治工作。全区上下联动,齐心合力打好激活力、稳大局、维权益的整治问题攻坚战。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压缩会议文件共29个;“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减少43%;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85件,已解决79件。全区各村、社区在边学边改的基础上,分别解决1至2件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现已解决220多件突出问题。

第五,以“评诺”建立长效机制。求真务实、实事求是是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根本原则。颍州区结合实际,立足从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完善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从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相关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从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公务接待制度,细化接待标准;从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相关规定,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共梳理已建、待建制度已明确完成时限,分解至具体部门进行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4: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