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落到实处:放下架子撂下谱子耐下性子

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人民政府 祝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次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已经如火如荼的开展近8个月时间,期间也取得了重要成果,当前正在最关键的环节,整改落实需动真章,建章立制需动真格,对“四风”的抬头及变形的势头一定要擦亮党员干部的火眼金睛,使用好活动成果的照妖镜,争取将为民服务的真经取到手,惠及更广大的群众。

放下架子,甘当赤子,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官僚主义容易使人忘了根本,事事以自己为中心,全然撇下人民。当前机关干部中仍然存在少数的官僚主义表现:超标配备办公室、公车,拎包举伞秘书紧随左右,出差或招待中非星级酒店不住,非珍馐美酒不实。因此,机关干部一定要找准自身定位——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被人民服务”,端起架子只会拉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而最终失民心、失民意。同样,官僚主义也不利于党内的民主团结、民主执政,容易滋生个人主义,拉帮结派形成所谓的“圈子”,破坏安定和谐的局面,因此,机关干部一定要放下架子,甘当一名为人民谋福祉的赤子。

撂下谱子,甘当孺子,坚决反对享乐主义。享乐主义容易使人迷失人性,面对诱惑易得“软骨病”。吃人嘴软,拿人手短,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今天别人送你名表名烟,明天就需要你用违法犯纪来满足,这样的“糖衣炮弹”不要也罢。坚决反对享乐主义,一定要撂下谱子,甘当一名无闻奉献的孺子,让生命在充实的工作中彰显风采,增强对“软骨病”的免疫能力。方志敏曾说过:“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

耐下性子,甘当臣子,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容易使人急功近利,造成只重结果,不问过程的浅薄鄙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首先一定要加强系统学习,克服重形式,轻内容,不能只提供成绩,不表现不足,要把考核检查作为检验、促进工作的一种方式,更加注重抓实,抓好平时工作。其次就要改变被动、机械的执行上级要求,工作作风,发扬“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把心思放在务实上,要耐下性子,做一名善于倾听民生疾苦的臣子,向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境界看齐,做一名无愧于天地的党员干部。

独处常思己过,机关干部在及时反省自身,要在什么山唱什么歌,适时调整好自己的角色位置,不能本末倒置,反主为客。闲谈莫论人非,机关干部一定程度上代表是地方乃至国家的形象,一定要谨言慎行,尤其是在处理干群关系中,必须把握好尺度,不逾越人民利益的红线,更要学会慎独、慎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4: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