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赤水:金华街道“一线工作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委组织部 穆颖、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做实做细做深群众工作,赤水市金华街道以加强群众工作、增强干部本领、密切干群关系为着力点,干部通过下基层进村、进组、进户,解民困、解民忧、解民怨,让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民情在一线掌握。通过干部进村、进组、进户,与群众进行座谈、走访和谈心谈话,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全面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掌握上面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记好民情笔记。截至目前,金华街道将所辖区域划分为14个网格,让办事处党政机关及二级机构干部进行包格,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划分“责任田”,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和谈心谈话,截止目前共收集到社情(村情)民意38条。

政策在一线落实。大力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民生工程、新农村建设等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让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家喻户晓。对市委、市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制定的政策措施,督促兑现到位、落到实处。根据工作实际,让包格干部宣传社会保险、低保政策、残疾人优惠政策、计生“双诚信双承诺”、环境保护、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等,做到送政策上门,努力实现群众知晓率100%。截止目前,共发放计生、民政、环保、卫生等宣传资料5200余份。

问题在一线解决。按照“属地管理、分清责任、抓紧办理”的原则,实行市、街道、村(社区)联动解决,做到无缝对接。走访干部能自行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报党工委、办事处解决;党工委、办事处不能解决的影响重大的矛盾纠纷问题、信访积案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由活动办报上级部门,视情协调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做好解释、说服工作,给群众一个交代。截至目前,干部下基层走访共化解矛盾纠纷24起,现场解决的问题12件,不能现场解决及时上报的8件。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4:2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