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三化合一”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贵州省黔东南州委组织 许安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20日下午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认真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作风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个人品德和精神境界的具体体现,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8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南海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提出了“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坚持不懈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的“三个坚持不懈”要求,是加强作风建设的固本之策和重要法宝;这次刘云山同志提出要“切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为作风建设指明了航向。笔者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坚持“三化合一”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经验总结提炼制度化。纵览我党每次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都善于把握规律,把活动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进行提炼总结,上升到理论高度,形成制度化的方法长期坚持下去。党员干部要围绕刘云山同志提出的“三个着眼于”的要求,切实把活动成功经验总结提炼好,用新鲜经验推动作风建设新的实践;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突出抓好以“两个务必”、“三个敬畏”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教育,促进“四风”问题纠正常态化、群众满意长效化;要把作风建设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结合起来,强化群众路线的制度的“废、改、立”,着力形成整体配套、严密完备的制度体系;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创造出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实践检验的政绩。

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党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党员干部要把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作为党员干部的一种担当、坚守和责任,严格立身立业立言立德,大力锤炼党性,进一步增强对思想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抵抗力;要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坚决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进一步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态和方式方法,扩大参与对象和范围,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开放性、共享性;自觉遵守和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切实让遵纪守规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自觉。

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员干部须牢记党的宗旨,秉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作为加强作风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联系服务群众长效化;要把扶贫、扶智、产业结构调整、发展集体经济等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措施,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改善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三严三实”等要求,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坚韧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排难攻坚、真抓实干,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倾心出力、作出贡献。

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长期不懈努力。党员干部只要从经验总结提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联系服务群众三个方面合力推进,才能使作风建设常态化,为建成全面小康、实现美丽中国梦增添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