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众人齐划桨助推大发展——玉山县开展“百家企业帮百村、百个单位扶百村、百名干部联百村”活动

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委组织部 毛清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探索建立健全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江西省玉山县坚持以“三大工程”为载体,优选101家企业、134个县直单位、256名干部与101个村(社区)结对开展“百家企业帮百村、百个单位扶百村、百名干部联百村”活动,形成了众人齐划桨助推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传“道”又授“业”,帮民困助民富。帮扶企业立足自身发展实际,结合帮扶村(居)土地、矿产、劳动力等资源优势,通过产业带村、就业惠民、扶贫帮困实现帮民困助民富。目前全县有83个帮扶点形成了临湖大蒜、怀玉高山马铃薯等“一村一品”产业,辐射带动农户致富3多万户,仅临湖大蒜种植的年产值就达9000多万元,蒜农年人均可增收22.5%以上。结合用工需求和产品特点,开展“定向式”职业技能培训37场计13100多人次。组织企业初级产品、附属产品加工进村入户,吸纳6400多名群众在家就业。企业党员采取“1+N”形式与村里五保户、空巢老人、特困户、残疾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1710户,累计发放各类走访慰问物资720余万元。

除“弱”又扶“强”,合民意顺民心。帮扶单位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围绕消除办公无场所、党员老龄化等薄弱环节,主动对接帮扶点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开辟致富门路、建设基础设施、开展教育培训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指导从大学生村官、复员军人、“双带”能人中公推直选了27名大专以上学历、35周岁以下党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对一”传帮带培养发展党员81名。利用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学习平台培训党员群众,实现每个村都有10名以上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户,每个乡镇都有1个党员科技致富示范村。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2亿元新建村级办公场所20个、维修30个、改扩建5个。在实现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培育了10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20个基层党建精品示范点。

解“惑”又释“难”,察民情解民忧。帮扶干部严格按照宣传政策、反映民意、疏导情绪、解决问题四个“要到位”的要求,身入基层心系群众,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党员群众的“服务员”、城乡居民的“办事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通过上党课、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920多场次,赠送十八大报告等学习资料18300余份。帮助困难群众、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解决医疗、住房、上学等实际困难1780多人次,代办事项6千余件。为有发展潜力的党员提供科技、致富、就业信息1083条、落实帮扶资金62万多元。协助村(居)党组织摸排各类不稳定信息30多条,化解各类矛盾159件,建立民情台账370多本。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5: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