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盐井街道:打好“五大攻坚战“着力办实民生实事

重庆市合川区盐井街道办事处 王柯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重庆市合川区盐井街道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沟通交流,为着力办实民生实事,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发展环境优化、和谐村企共建、保障体系改善、平安建设“五大攻坚行动”,目前,已解决群众实际困难704件。

一、五城联创攻坚战,助推城市品质提档。以五城联创为抓手,强宣传、抓管理、重投入,积极改善场镇面貌。投入360万元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整治背街小巷1.2万㎡,改造旱厕16个,建立垃圾收储运容器150余个,公路沿线新建垃圾池11个,全面完成创国卫各项任务;加强长效管理,保洁机制市场化,将8万㎡的场镇及主次干道打捆承包给专业保洁公司作业,每年支付环卫作业资金近90万元;按照“政府补助,社区组织,居民参与”方式落实背街小巷保洁,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生活环境,提升了城市品质。

二、发展环境优化攻坚战,推进场镇面貌改观。加大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力度,重点清理违法占用集体建设、征迁区域内、交通干道两侧、影响城市美观的违法建筑,着力拆除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违法建筑。成立12个攻坚工作组,划分11个网格化责任区域,实现辖区全覆盖,建立健全整治长效机制,坚决杜绝出现新的违法违章建筑。行动开展以来,查处有安全隐患的临时建筑68起,面积6000余平方米,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57份,解决钉子户41户,翻修危房13处。

三、和谐村企共建攻坚战,推动经济健康发展。按照化解矛盾,增进理解,促进和谐的原则,开展构建和谐村企关系活动。一是搭建村企沟通交流平台。企业、村两委、街道项目组明确相对固定人员组成和谐村企共建小组;二是建立争议协商对话机制。对企业与周边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通过召集企业、村民代表召开协商通报会或听证会等方式,理性、平和、公开、公正进行对话,化解彼此矛盾;三是鼓励企业建立回馈机制。引导鼓励企业主动帮助村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对生活困难户进行慰问,为群众提供便利,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与理解。茶园村与天弘矿业公司和谐关系构建中,村两委协调天弘矿业公司出资为茶园村12个社安装了自来水管道15公里,并为村民承担每人每月1.5吨的水费,解决了1264户共3070人的饮水问题。

四、保障体系改善攻坚战,促进社会事业繁荣。积极建立社情民意处理长效机制,力促保障体系改善,把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一是教育事业保障。义务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入学率100%;全力做好新增116名奖扶对象、7名特扶对象和33名高、中考加分对象的资料上报工作;二是残疾人事业保障。完成了343名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信息录入以及25名残疾人综合信息录入工作;先后送15名精神病人到三庙医院就医;换发残疾证20本;三是卫生事业保障。投入10万元进行场镇及五小店、机关事业单位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6个标准村卫生室已全面完成,均已验收合格;四是社会就业保障。城乡居民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99%;小额人身保险已完成90%;对辖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空岗信息1000余条,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再就业50人、城镇新增就业人员311人。

五、平安建设攻坚战,强化辖区安全稳定。整理完善面临自然灾害、生产安全事故、人为破坏的集预防、处置、处理于一体的应急预案。狠抓隐患排查整治。今年来共出动检查141次,累计参加检查人员598人次,排出各种安全隐患122起,责令立即整改75起,限期整改47起,整改完毕112起,10起正在整改中;纠正道路交通违章590余起,收缴罚款3万余元。严抓信访安全稳定。在干部下访集中活动中举办村(居)民开放日10场,累计接待群众13500人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927人次,收集群众意见诉求34件次,为民办实事15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56件;按照“平安解决,人要稳住”的原则,化解市、区交办案5件;对重点人员加强信息掌控和稳控措施,确保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5: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