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走基层”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河坝子镇 覃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以来,四川省各地区开展了一系列以“走基层”为主题的实践活动,通过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成效非常显著,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在一系列的“走基层”的实效成果中,我们的党群、干群关系变得更加密切了,我们的党员干部队伍的自身素质也得到了“淬炼”,服务群众的能力更是得到了大大提升。继续把“走基层”坚持下去,让“走基层”的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生根发芽”,既是人民群众的呼声,也是保持我们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热情不减,走好群众路线的现实需要。

党员干部的真心坚持,是让“走基层”生根的基础。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坚实基础和坚强后盾。依靠人民立党、依靠人民兴党、依靠人民强党,人民始终是我们党的生命源泉。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来源于群众的信任,得益于长期以来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这些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基层地区变化极大,而且这些变化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当然问题也会随之增多。最直接的就是我们有的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如果“走基层”依然只是一年半载偶尔为之,或者走马观花,甚至就是一阵风,那么群众的信任从何而来?干群水乳情又从何谈起?走基层贵在坚持,贵在真,干部到基层跑的勤,和群众接触的多,群众熟悉了自然就愿意给我们掏心窝说真话,多给我们一份信任,多给我们一份感情,才能真正让我们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真正把根扎牢基层,正如俗话说“一回生,二回熟”。

拜群众为师学以致用,是让“走基层”发芽的关键。随着社会的进步,基层的容貌在不断革新,群众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当然群众的需求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我们制定的制度、服务方式要继续满足群众的需求,这都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政策的制定者,服务的实践者,真正深入群众,听听群众的意见,了解群众的想法,将群众的意愿和需求同我们政策的制定结合起来,切实“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这样才能真正体现走基层的价值,实现“为人民服务”的意义。正如青神县南城镇在“走基层”的实践中,了解到群众习惯上午办事的实际需要,及时将已经延续三十年的周一晨会改到了下午,虽然是小小的改变但是深深得到了群众的支持,适应的时代的变化,让“走基层”老树发新芽,充满的生机。

“走基层”贵在坚持、重在落实。我们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真正把走基层“扎根”于心;在行动上更加自觉,让走基层“发芽”于行,我们的“走基层”才不会是一阵风。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