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决纠正“走读”问题 塑造基层机关良好形象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委组织部 李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了进一步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广西自治区党委同意,近日,自治区纪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高度出发,坚持把纠正县、乡两级领导干部“走读”现象作为整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全面加强教育引导,强化监督检查,狠抓整改。

曾几何时,有干部“走读”的地方,总会有一首打油诗让人耳熟能详:“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可见,“走读”现象折射出部分干部宗旨意识淡薄、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安心工作的劲头不足、对群众缺乏感情,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如何止住走读干部的匆忙脚步?令人深思。但是,笔者觉得坚决纠正“走读”问题,塑造基层机关良好形象。

众所周知,近年来个别地方的“干部走读”现象较为普遍,社会上对此议论颇多。本来干部工作之余回家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如今在一些地方,却出现干部上班溜号、干私事,没到下班时间就提前下班,殊不知这种懒散的工作作风早已广为人民群众所诟病。说实在的,干部“走读”现象影响极大。“走读”不仅导致干部不了解基层实际问题,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干部不扎根基层也自然难以保持和群众的感情,工作能力也得不到提升,还有可能助长不正之风。要想使干部安心在基层工作,既要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也要以人为本,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采取更人性化的管理手段。

在大力倡导不当“走读干部”的同时,也要客观地、人性化地看待“干部走读”现象。诸如干部子女、父母的照顾,干部婚恋等现实问题,都需要大家的关注。“一刀切”地禁止“走读”必然导致形式主义,禁止“走读”的初衷是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干群关系。

总而言之,坚决纠正领导干部“走读”问题,需要实行综合治理,给“走读干部”套上“紧箍咒”。既要实行激励机制,严格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又要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确保干部安心工作。仅靠口头强调和思想教育显然不够,还要建立行之有效、公正透明的制度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刹住领导干部“走读”问题“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6:1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