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翠屏区教育系统:“三建三促”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见成效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 卢纯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作善成”的讲话精神,突出“三建三促”,抓实“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确保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以实际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获得群众的点赞。

建班子“整改方案”,促问题查找不“掉单”。局党委要求全区73个基层党组织须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后,立即结合实际拟定本单位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要按照“四个回应”(即:回应征求意见中群众提的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中自身查摆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提的意见、回应上级党委和督导组帮助查摆的问题)要求认真制定;要按照区教育局党委正风肃纪14个专项治理和《翠屏区教育系统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文件要求,对照职责分工,由牵头科室或部门负责开展督查自查,逐项逐条进行梳理,制定整治方案。整改方案要有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时限分为“近期整改、中期整改、长期整改”。各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制度后,须在全体党员群众中进行公示,听取意见并完善修订,确保单位存在的问题无遗漏,群众反映的心声有应答。

建个人“整改清单”,促问题查摆不“漏网”。要求各校(园)级领导干部拟的个人“整改清单”,要在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批评意见和征求意见收集问题的基础上,对个人查找“四风”方面突出问题的再聚焦和再提炼,不能照搬照抄对照检查材料所列问题;整改清单中所列“四风”方面问题,要具体明确,每一“风”方面的问题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整改清单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可整改、可监督、可检查。要求校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手,不能安排工作人员代写,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经党委各督导组审核后即可公示。建立“问题清单”后,班子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要将群众反映集中且强烈的问题逐一一体现的班子成员的整改清单中,对群众反映单位班子的问题,班子成员要进行认领,并有具体的解决措施,要实行责任倒查,促进问题得到解决;清单初拟好后,要在党员群众中公示并广泛征求意见与建议,对轻描淡写,表面应付的整改清单要责令修改或重写,确保各校级领导干部的问题查摆“零遗漏”。

建管用“制度清单”,促作风建设成果得“固化”。局党委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对作风建设制度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要结合领导班子及个人“四风“问题实际,着力抓好制度的完善与建设。对已解决的问题、建立起的制度要进行一一整理归纳,修订完善。需建立的制度,应有具体实现目标,责任部门,详细措施等;要务实管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需要什么制度就建什么制度,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不能太笼统、太空洞,像“牛栏”一样“四面透风”,使干部有机可乘,让制度成了“纸老虎”、“稻草人”。对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要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化作风建设成果,最终制定符合本单位长远发展的长效机制。同时,要求制度制定了就要严格执行,要确保制定一个就执行落实好一个。对违反制度规定踩“红线”、“闯雷区”的要零容忍,坚决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对党的信任。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6: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