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内外兼修”中实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解放思想找差距 转变作风抓落实 汇川发展怎么干”之我见

贵州遵义汇川区委组织部 丁应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抓落实,汇川发展怎么干”为主题的思想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我们以“五克服五树立”为总动员令,进一步围绕“五个梳理”的要求,在全区组织系统开展了“五克服五树立”大讨论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汇川各项工作的目标上来,以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来谋划汇川发展;以增强危机观念、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来做好表率,为发展担起责任,为党委、政府带头分忧,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做到“五个切忌”,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

要树立慢进则退、奋力追赶思想,切忌“信念动摇”。信念是强大的精神力量,是生命之柱,立身之本,奋斗之志,自信之源。孟子曰:“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墨翟曰:“志不强者智不达。”组工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把党性修养与人格锤炼结合起来,使党性原则通过人格实践体现出来,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出先进性,体现出组工干部应有的高尚人格。汇川区作为中部六县(区)之一,中部区域的发展水平直接反映了遵义实力、攸关遵义形象,如何在学习领会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新常态下做好贵州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如何认识中部崛起在遵义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如何在工作中树立“一年内看到基本变化,两年发生根本变化”的理念,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汇川发展要求、符合中部区域实际的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之路,就必须要求我们干部有良好的“精、气、神”,树立“自觉、自信、自强,创新、创先、创优”的“精神高地”,做到在逆境中崛起,发后发中赶超,以坚定的信念奋发图强,带头为区委区政府分忧。

要树立艰苦创业、勇于负责思想,切忌“徇私枉法”。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是组工干部最基本的职业道德,在工作中,又集中体现在选人用人上,因为用好一个人,造福一方百姓;用错一个人,耽误一方百姓。对一名组工干部而言,就是要敢于抵制不正之风。当用人上出现不正之风干扰时,不管这种干扰来自哪里,是什么背景,都要敢于抵制,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切实维护干部选拔任用的权威性,增强党委、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提升组织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满意度。要做好干部考察工作,就是要在参加干部考察工作时,要千方百计让谈话人如实反映被考察人的情况,避免考察失真,让组织和领导获得被考察人的真实情况,使真正有本事、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获得施展才华的平台,带动一方发展。要务必清正律己,就是要恪守职业道德,遵守组织人事纪律,严格保守秘密,做到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要对已严格要求,有些话别人能说我们不能说,有些事别人能做我们不能做,有些场合别人能去我们不能去;在考察干部、下基层、社会交往等活动中,严格执行廉政规定,不该吃的饭坚决不吃,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言、慎微、慎独,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保持组工干部的浩然正气,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为汇川发展选拔“实干家”,努力在汇川培树“思路正确、作风过硬、有执行力,一门心思抓工作,埋头苦干搞建设”的干部队伍。

要树立立说立行、抢抓机遇思想,切忌“纸上谈兵”。我部编制少,工作任务繁重,且许多工作都是默默无闻,不见经卷,相比有的部门和岗位少了些抛头露面、引人注目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下要创出良好的业绩,就得靠勤奋务实的作风来作支撑。考虑问题要多想想实情,要在工作中充分掌握组织工作面临的时代背景,掌握全国、全省、全市、全区组织工作新进展和周边发达地区的新动向,掌握本地组织工作的传统与经验、问题与不足,掌握工作对象的现状。考虑问题要多想想群众,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工作要多想想效益,树立时间观念、成本观念、质量观念,雷厉风行,保质保量地完成好工作任务,并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人才优势,有效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努力把汇川区建成新型工业化的带动区、黔北城市群的核心区、现代服务业的主战场、黔北交通的枢纽和现代农业的示范区。

要树立兼容并蓄、开拓开放的思想,切忌“因循守旧”。开拓创新是组织工作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源泉,是组织工作创造力、生命力所在。针对组织工作面临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要求我们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推进组织工作。要把继承与创新有机统一起来,既要继承和发扬长期以来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传统,保持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又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尊重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和科技创新,实现在工作中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全力抓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努力实现汇川经济总量迅速膨胀、支柱产业迅速形成、优势产业竞争力迅速提升,切实把汇川区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军民融合发展产业基地、贵州重要的装备制造基地、西部重要的产业协作基地和贵州对外开放的前沿窗口等。

要树立谋事在人、敢于争先的思想,切忌“急功近利”。“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淡”是一种境界,是一种哲理,是一种本色,也是一种功夫。组工干部应如何保持一个淡泊名利之心呢?应做到“三个正确对待”:正确对待“名利”。淡泊名利,并不是无欲无求、碌碌无为,而是把集体荣誉看得重于泰山,带头创先争优,以优良的作风为组织部门增光添彩,坚决不做任何有损组工干部形象的事情。正确对待“进步”。人们常说,“跟着组织部,年年有进步”,这不是指职位的升迁、待遇的提高,而是党性的锤炼、人格的升华。作为组工干部,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你各方面的素质有长足的进步,历练出“此心平静如流水,放眼高空看过云”的博大胸怀。正确对待“得失”。组工干部必需在工作中围绕打造遵义经济发展升级版目标如何出生产力、如何把组织优势、组织资源聚焦到“组织工作促进生产力”上多作思考,摆正心态,理顺情绪;围绕贯彻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重点组织工作、破解组织工作难题等开展调研,形成重调研、重思考、重创新氛围。要议大事、谋长远、打基础,切实增强新时期组织工作的前瞻性、实践性和科学性,把别人“高看一眼”变成“技高一筹”,真正成为组织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把更多心思和精力放到执行上来,一项一项推动落实,做到“积小胜为大胜,积硅步至千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3日 16: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