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永平:“五贯穿五着力”抓实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委组织部 周明武、李如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永平县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从严要求和务实作风,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实现了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的目标要求。全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赞誉。

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着力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县四班子带头开展学习,围绕党章、必读书目、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内容,累计组织集体学习32次共54天。扎实开展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赴善洲林场、祥云县红色教育基地、大理州警示教育基地等进行了现场教学。注重创新学习方式,采取“5+2”、“白+黑”、“上早课”、“上晚自习”、“送学上门”、邮寄学习资料、电话联系、短信促学、编印“口袋书”等方式,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和生病卧床、行动不便、外出党员的学习问题,确保参学对象全覆盖。通过不断深化学习,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

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着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采取召开听取意见座谈会、民情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展问卷调查、随机调研、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电话、邮箱地址、住址等多种方式,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直接到群众中征求意见3670人次,听取群众意见7950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6140条。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手机报、简报、黑板报、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共在州级以上媒体刊播教育实践活动信息296条,在县内媒体刊播教育实践活动信息320条,悬挂横幅、宣传标语306条,制作宣传展板144块,办黑板报、宣传橱窗597期,编印《永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38期、《专报》16期。并在《永平电视台》、《永平新闻信息》和《永平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分别开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栏,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着力弘扬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在广泛征求意见、普遍谈心交心和开列“四风”问题清单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反复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并经过层层审核把关,真正做到“对准号、像自己、有深度”。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力求谈深谈透、触动思想灵魂,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均开展了2轮以上谈心谈话,最多的谈了5轮以上,对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还进行了谈话提醒,为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奠定了坚实基础。坚持严格条件、严格程序、严格标准,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一把手”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名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发言后,其他班子成员逐个开展批评,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取得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的效果。严格按要求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采取县委常委领导一对一挂钩帮扶,一律先整顿后开会。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召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促进了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党内生活的严格规范、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切实提高了领导班子及党员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活动一开始就部署开展了整治文山会海等10个方面17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又对中央提出的23项专项整治任务逐项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责任人。把正风肃纪作为推动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对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村(社区)和36家餐饮、娱乐场所进行了8轮明察暗访,共问责存在违反公车管理规定及上下班工作纪律等问题的干部职工20名(科级干部2名),其中公开点名道姓通报批评10名,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9名;责令6家未粘贴公务用车标识或粘贴不规范的单位进行整改。目前,23项专项整治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大批“四风”突出问题和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把加强领导贯穿始终,着力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严要求顺利推进。坚持高位推动,紧抓“一把手”不放。通过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推进会、督导组半月例会等形式,认真研究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由“一把手”和牵头领导在领导小组会上汇报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边学边查边改情况等方式,促使各级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建立了县级领导班子和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联络员制度,采取“一对一”提醒,督促县级领导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规定动作。实行进展情况周报制度,及时掌握各乡镇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动态。组建了14个督导组,切实加强对7个乡镇和62个县直单位的督导。从严管理督导组成员,实行各组分别集中上班,确保专职督导。注重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分别提出了分类指导意见。充分发挥行业系统(部门)的指导作用,在教育、卫生、农业等县级部门成立了29个行业指导小组,明确了行业系统(部门)指导工作的6项重点任务。有效整合基层指导、督导力量,采取县委督导组督导到再下一级党组织和组建由挂钩包村工作组长、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等人员组成的指导小组,加强对村(社区)及其它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