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芜湖:思想深处吹新风——湖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综述

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委组织部 陶琯晟、张致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入党以来,我从来没有这么说过自己,从来没有这么说过别人,也从来没有这么被别人说过。”在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位常委感慨不已。大家普遍表示,这样的生活会,犹如一股股春风拂面,让蒙尘的思想焕然一新,是一场真正涤荡灵魂的精神洗礼!

照镜子:深挖四风“为我画像”

“照镜子”就是要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敢于揭短亮丑。

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是落实“照镜子”要求的关键步骤。县委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相继开展了“走基层、访民情、转作风”专项活动,分别召开了不同层次、各类人员的征求意见座谈会,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535条。同时,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信访积案问题、征地拆迁等中心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媒体曝光的问题、正风肃纪通报的问题以及典型案例中的对照反思,倒查“四风”问题。县级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81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477个;各镇和县直(驻县)单位领导班子共查摆问题984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3520个;村(社区)和非公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查摆问题301个。

围绕“四风”问题,按照“四必谈”要求,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相互谈心交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谈心,全县各单位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300余人次。

各单位班子及其成员在查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挖“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具体务实的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握材料内容真、查找问题准、剖析原因深、整改措施实“四字标准”,并明确县委督导组初审、县委活动办复审、县领导终审“三轮审核”。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过起草、集体讨论、征求意见、送交审核、反复修改等多个过程。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普遍改了10稿以上,多的改了20稿以上。

县委书记何友旺多次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进行谋划部署,亲自审阅四大班子及成员、副县级党员领导干部、乡镇党政正职对照检查材料。县活动办紧抓关键环节,先后召开3次推进会、5次培训会,下发提示单28期,先后4次对县直(驻县)单位、各镇领导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中审核,5个指导小组分赴各镇、各单位开展了2轮的面对面指导。县委督导组深入被督导单位,狠抓深化学习教育、深挖“四风”问题、开展谈心谈话和撰写修改送审对照检查材料等环节的督导工作。

洗洗澡:红脸出汗“向我开炮”

“洗洗澡”就是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7月6日,县委召开了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书记何友旺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常委以“向我开炮”的态度,自我批评敢于亮丑,相互批评辣味十足,会上共提出批评意见151条。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随后相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及时召开通报会,通报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县领导多次深入联系点,了解活动进展情况,认真审核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与负责同志开展谈心谈话,就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开展相互批评等提出具体指导意见。8月上中旬,县委书记何友旺、县长黄维群等领导分赴各自联系点,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会议点评。其他县领导也主动深入活动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以县领导联系点为示范,在分管县领导的全程参与下,对标定位、比肩看齐,做到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直奔主题,相互批评动真碰硬、真诚坦荡。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后,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据统计,全县68个参学单位领导班子共提出整改措施320余条,班子成员整改措施770余条。

及时下发通知,对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召开时间、会议程序、会议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学习借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精心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深入进行查摆剖析,高质量地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基层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民主测评的方式,切实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广大党员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

截至目前,全县四大班子和68个活动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616个基层单位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全部召开完毕。

治治病:整改落实“看我行动”

“治治病”就是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各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照前阶段征求到的意见、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进一步查找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入反思作风方面的差距,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并将中央“7+4”专项整治和省“五整五建”任务进一步细化。今年以来,全县性会议同比下降18%,县委、县政府文件总量同比下降12%,评比表彰同比下降58%,调整清理的办公用房面积8231.7平方米,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6个、处理22人,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问题18个、处理29人,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2个、处理3人。

围绕“四风”问题,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研究修改完善或出台务实管用的制度。目前,已建立健全《关于进一步规范检查评比达标活动的通知》、《芜湖县公务用车维修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贯彻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加强村务管理的实施意见》、《芜湖县帮助困难群体就业脱困工作实施办法(暂行)》等一批见实效、管长远的制度规范。

有诺必践,有行必果,全县各级各部门单位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整改方案明确的各项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地抓出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