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问题整改如何避免在怪圈中“打转”?

四川省绵阳市 依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传家宝”,在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收官”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强调,教育实践活动到了盘点交账的关键时刻,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带着高度责任深化整改工作,言而有信落实整改任务,努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一段时间以来,问题整改存在着“犯了又改,改了又犯”的怪圈,面对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如何才能避免在整改问题的怪圈中“打转”?笔者认为,主要是问题整改绝不能有“高高举起 轻轻放下”的柔情,要用过硬的措施、管用的办法,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此次活动中,问题谈出来了、不足查出来了、缺点批出来了,但若只是把查摆的问题写在纸上、揣进文夹、锁进文柜,没有切实整改到实际行动上,活动就会虎头蛇尾,就不能做到敬终如始、善始善终,就会失去群众的信任与支持。面对查出来的问题,不能“心惊肉跳”不敢面对,一味想着撇清关系、解释敷衍,也不能刻意回避,搞“鸵鸟战神”。

为防止问题整改只说不做、蒙混过关,防止虎头蛇尾、煮夹生饭,确保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际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问题整改主要应注意以下四个方面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上,要树立“问题是表象,思想才是根源”的观点,对待问题要深挖思想根源,从思想源头上解决作风问题,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着眼于解决实际问题来总结经验,做到务实管用、有针对性,为深化作风建设、解决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借鉴和指导;着眼于更好联系和服务群众来总结经验,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根本标准,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二是整改态度上,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刮骨疗伤”的气魄,要盯住问题不放、揪住毛病不松,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整治问题,出现一个问题就要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就要根除一个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就要现场“拍板”,不能现场解决的,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的解释和准确的完成时限。

三是整改方法上,一方面,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弄清主次和轻重,什么问题百姓反映最强烈,就着重整改什么问题,对要解决的问题要排出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步骤、整改措施,确保整改一丝不苟落实;另一方面,要运用联系的观点,把微观的具体问题放到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思考,对普遍发生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而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四是监督方式上,实行“开门整改”,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也不能搞自说自话、自弹自唱,不能用自我感觉良好代替群众客观评价,坚持“四公开”即:问题公开、措施公开、结果公开、完成时限公开,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整改问题始终以民心所向定标,不断进行校正,始终坚持把整改落实的着力点放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改善民生上。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