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秀山县梅江镇:五措并举刹住乡镇干部“走读风”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不断增强乡镇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党委、政府从加强学习教育、完善管理制度、改善生活环境、严格监督检查、强化领导责任五个方面下功夫,有效防止干部“走读风”发生。

加强学习教育,转变思想观念。充分利用好每周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学习例会开展教育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整治“六风”工作方案,强化理论教育,打牢底子,拧紧“总开关”;结合道德讲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教育、艰苦奋斗精神教育和组织纪律教育,做好思想认识工作,引导干部处理好“为大家”与“舍小家”的关系,防止和克服个人主义,真正使干部“住得下、留得住、肯干事”;结合群众路线的谈心交心环节,引导干部对“走读”问题进行深入剖析,点明“走读风”问题的严重性,加强思想沟通与警示教育,不断改善干部作风,提高干部扎根基层踏实工作的思想认识。

建立管理制度,加强纪律约束。党政主要领导工作制。要求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周在镇上工作不少于15天,其中下村调研不少于5天;居住地不在本镇的领导干部每周在镇住宿不少于4个晚上,每天晚上必须有1人党政主要领导驻守乡内;严格上班签到考勤制度,严格签到时间、地点、人物,防止迟签、补签、代签等不实行为发生,对开会、出差、请假、下村开展工作的干部都要在签到册上注明,并有相关佐证资料,防止干部以给类名目脱岗;同时履行请销假制度,重点规范党政班子成员的请销假制度,对党政班子成员外出考察、学习、参加会议等情况要以书面形式报镇党委,并告之镇党政办公室,对因事需要外出的,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把“特权思想”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即使是领导也不敢失职,干部更不敢懈怠。

改善生活环境,强化鞭策激励。从干部改善生活环境入手,镇党委、政府从切实关心解决干部食堂伙食、住住宿条件问题,通过资金投入,补修干部宿舍、整修公共浴室、建设廉政小灶,积极创造条件,帮助和改善干部工作生活条件,使干部安心在基层工作;不断改善镇内基础设施建设、机关办公条件等,增添文化体育器材,修建运动场地,建立干部活动室等,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充实干部职工闲暇时间,让干部呆得住、肯留下;把干部平时表现与个人年终考核挂钩,对在单位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在评先评优方面重点倾斜,优先提拔重用,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为乡镇干部营造一个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强化监督检查,严格值守管理。切实加强干部“八小时外”监督,镇纪委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电话抽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是否存在“走读”行为进行抽查,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采取设立举报信箱、公布监督电话等畅通群众举报举报渠道,群众可根据干部实际情况,对干部“走读”问题进行投诉举报;同时更要借助家属督促。通过干部家属下基层体验,邀请镇干部家属参加单位集体活动等,使干部及其家属感受到组织温暖,让家属理解并督促乡镇干部安心工作。

强化领导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喊破嗓子,不如做个样子;话说千遍,不如做个示范”。书记、镇长是加强干部管理,治理干部“走读”的第一责任人,并率先垂范,作出榜样,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接受监督。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