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屏边县五措并举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组合拳”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委活动办 王绍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屏边县以“强化组织领导、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方案计划、抓实‘五个一批’、回应群众关切”为工作重点,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组合拳”,有力推动活动取得实效。

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基础,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县委活动办根据中央、省州党委要求,下发《关于屏边县教育实践活动“两方案一计划一清单”和“一措施一清单”的撰写及审核要点的通知》,为各参学单位撰写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好的材料奠定基础。二是14个责任区联系领导坚持到点指导,做到了解情况与提出建议并重,发现有与上级精神不符,需要引起重视的,及时给予指出和提醒。三是14个县委督导组敢于动真碰硬,讲工作不讲交情,做到铁面无私,提出问题做到不留情面,督促整改一抓到底。

以列出“整改清单”为重点,明晰整改流程。一是在“问题清单”和“批评清单”的基础上,列出“整改清单”,重点是列出在活动期间能够整改、能见成效的问题,切实把主要问题紧紧抓在手上,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全县27名县处级干部的清单列出整改问题218个,423名科级领导干部的清单列出2971个。二是74个参学单位和450名领导干部做到“整改清单”所列问题量化、细化和具体化,分轻重缓急,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整改工作查有台帐、改有对照。

以制定方案计划为主线,落实四个回应。一是74个参学单位和450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按照“四个回应”要求,以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二是根据《印发<屏边县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74个参学单位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着力整治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的整治措施。三是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坚持三条原则,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共梳理出需要修改完善的38项,需要新建的13项。

以抓实“五个一批”为纽带,强化整改落实。一是按照州委“五个一批”规定的目标要求和时限要求,县级领导带头,各责任单位各负其责,强化任务落实,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确保全县“五个一批”工作全面完成。二是坚持开门搞活动,各责任单位按照“五个一批”责任分解要求,分项制作民意测评表,并及时向服务对象开展民意测评。三是按照群众期盼、量力而行、科学发展的原则开展为民服务,确定15件难题、42件实事、17个查处问题、9个选树典型、14件化解信访积案进行立项督查,已完成79件,切实为群众解一批难题、办一批实事、化解一批信访积案。

以回应群众关切为目标,确保活动实效。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做到真抓真改,对专项整治的8个方面67个问题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采取督导组督查、专项整治组明查暗访的方式把任务落实到行动上,推进整改进度,问责领导干部10人,点名通报4次,处分干部10人。二是按照整改内容、整改过程、整改结果“三公开”要求,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和群众公示,82个单位103名“一把手”先后在屏边广播电视台作出作风承诺,现已滚动播出承诺424人次,450名科级以上干部书面作出不收受“红包”等5项承诺。三是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服务,共收到意见建议1139条,为群众办结难题108件、实事1169件,化解矛盾纠纷3128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以活动的成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1: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