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扣好“第二批群教活动”这粒扣子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 罗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在部分省区市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敬终如始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迄今已有14个月,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在群众家门口展开的,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领域宽、数量大,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具体复杂,群众期望值高,任务更加艰巨。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履行监督责任,多提意见建议。坚持好这个方法论,就要敞开门、开大门,以真诚的态度把群众请进来,在群众意见中找准问题,在群众期待中看清差距。看过电影《焦裕禄》的人都会明白:“百姓口碑,干部金杯;群众意见,干部镜鉴”这个道理。感情真一分,作风好一分。党员干部有诚心实意,群众才会真心满意;党员干部一丝不苟地勘误纠错、实干实行,群众才会信任和支持。敬终如始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就是强化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摆在最重要的位置,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基层是践行群众路线的主战场。基层党组织若拿不出好的表现,一切都无从谈起。从活动部署角度讲,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在这里扎营的党员干部,既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形象大使,也是具体为民服务的“操盘手”。党员富于责任感,就能温暖一片群众;党组织充满战斗力,就有万家灯火的温馨。可以说,几千万名基层党员、几百万个基层组织怎么表现,教育实践活动就呈现出什么面貌。

基层党组织好比网络接口: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工作在基层,推动党和国家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的责任主体在基层,驱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在基层。这个接口如果运行不好,对整个系统的影响都很大。因此,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一个重要着力点,衡量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要看基层党组织是不是得到了加强。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为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四川省委出台了《关于认真贯彻“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深刻阐述了新时期作风建设的新内涵新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也是新形势下做好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的重要遵循。开展的“三走遍一深入”活动扎实有效,普遍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收尾阶段,各方面工作正是最需上劲的时候。越到此时,越要防止歇歇脚的思想、松口气的情绪,必须扣好最后一粒扣子、走好最后一公里,做到敬终如始、善始善终。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一环接着一环抓,才能最终达到目的。”

虽然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需要我们认真总结经验,着力深化对新形势下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规律性认识。要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锤炼党性、磨练心性,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强化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要抓住作风建设这个着力点,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解决作风问题,以“准、狠、韧”的劲头克服作风之弊,认认真真做好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推动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地改作风。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教育实践活动转化为强大的发展动力,推进科学发展,不断改善民生,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吃透民心、赢得民心。要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成为一种常态。要发扬改革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逐步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要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改进作风,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动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