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要“对症下药”切忌“一锅煮”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住建局 沈玮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掌握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对症下药”的工作方法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重要内容,是解决好当前群众路线整改落实阶段各级各部门存在问题的制胜法宝。因此在这重要环节,我们要坚持“对症下药”的工作方法,切忌出现“一锅煮”局面。

统全局,强认识,重点解决好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存在的问题。在整改落实环节,作为县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要有高屋建瓴、统揽全局的思想认识和工作部署。只有从更高层次角度上看待整个活动,把活动的每个环节作为提升战略部署和思维的关键点,才从根本上避免对整个活动及活动各环节认识不清、执行不力的问题。作为领导干部,思想认识永远是“总开关”,解决好了认识问题,“四风”问题、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形式主义及因认识偏差而出现的消极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因此,在整改落实环节上,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一刻也不能松懈,要把“思想认识”重要性作为头上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扬正气,立机制,重点解决好监管执法窗口服务部门存在问题。“扬正气”就是弘扬党的宗旨,鲜明党的立场,端正服务者的态度,增强服务对象平等公正法律意识,最终使服务者与服务对象保持和谐关系,开展出高效高质的服务成果;“立机制”就是健全完善工作监督机制体系,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执法监管窗口服务部门作为与服务对象联系最直接、最密切的重要点,是群众感受我们的工作是否合格、上级组织检验我们的群众路线是否取得实效的试金石。目前执法窗口服务部门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典型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有些还吃拿卡要、执法不公,这些都抹黑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因此,在整改落实阶段,“扬正气、立机制”是解决存在问题的必然步骤。

树使命,创方法,重点解决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当前有些乡镇和街道党员干部普遍存在着责任心不强、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还未树立应有的责任使命感,其工作方式方法还远未达到解决基层实际困难的能力要求。乡镇党员干部与群众接触时间长,联系多,最能感受和知晓群众的疾苦和诉求。因此,在整改落实环节,乡镇街道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增强担当意识和提高工作方法作为整改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要紧紧围绕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自觉树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在深入基层融入群众的环境里摸索经验,吸收群众智慧,进一步创优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终通过整改落实,培养出对群众的感情和责任担当,同时也积累出解决基层问题困难符合实际的工作经验和方法。

重整顿,孕新风,重点解决好村社党员干部存在的问题。村社党员干部是党在基层的“战斗堡垒”,只有稳固好“战斗堡垒”,才能使其发挥“铜墙铁壁”作用。目前村社基层组织存在软弱无力、优亲厚友等突出问题。因此,在整改落实环节,针对突出问题,要以重点整顿基层党组织、孕育农村社会新风为目标,对不合格的党员及基层存在的腐败行为进行清退整顿铲除,同时吸纳一批党性意识强、文化水平高的农村党员,使党的新鲜血液在基层流动起来;通过整顿,使党员干部在农村切实发挥“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羊作用,渐进孕育出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气,最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升党的执政力和公信力。

总之,整改落实作为整个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我们要采用科学理性的整改方式方法,立足实际,聚焦问题,抓准重点,坚持“对症下药”,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因分析不透彻、认识不深刻而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或“一锅煮”走过场、作作秀的不良结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