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作风建设时刻不能忘

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党政办 周星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开展以来,我党作风建设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遏制,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党的作风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但是如何维持现阶段我党取得的廉政成果,让廉政之花常开不败呢?唯有坚持尔。

树立廉政榜样,引导正确清廉政治风向。廉政一词最早出现在《晏子春秋·问下四》中,景公问晏子:“廉政而长久,其行何也?”晏子对曰:“其行水也。美哉水乎清清!其浊无不涂,其清无不洒除,是以长久也。”晏子以水的品性比喻为政之德,认为只有像水那样保持至清之德,才能涤除尘垢,使政治永远保持清明公正。宋史言:“人不率,顺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好的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濯濯清莲,出淤不染;郁郁茂柏,咬定青山;节节虚竹,中空而直。”经过时间和真知的洗涤,真正被历史歌颂的,是那些在金钱、权利、诱惑、人情前“濯濯清莲,出淤不染”的廉政榜样人物,树立廉政榜样,鼓励引导广大党员确立正确的政治观是党的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

正本清源,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具体问题解决。正所谓源清流洁,本盛末荣。只有党和国家重视党的作风建设,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坚持正本清源,才能有效预防上行下效。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主义为我们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着力点,也是夯实我们党的执政基础的切入点。党员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各种不良作风的严重危害性,增强纠正的自觉性。在具体工作中,既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又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个一个问题解决,不断以良好的作风展现在群众面前。

联系实践,从群众利益角度出发。为官者之所以贪,原因是利己不利人,只想到自己的贪求欲望,却忽视了百姓的需求。“官”头上一顶大盖帽,下面张着两张口,以笔直的一竖连接着,这就是说,“官”头戴什么样的帽,就得一秉至公地为“什么样的它”说话、为“什么样的它”执政。我们人民的父母官,戴着人民国徽的帽,则就应该大公无私地为人民多说些话,为人民多做些事,这样的官就像“官”,否则忘了头上帽或少了一张口,如何还是“官”?增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拉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以群众利益为自己的利益,放弃小我,成就大我,这才是一名优秀的党员应有的作风。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只有时刻坚持党的作风建设,才能保持党的作风建设之果常结不衰。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