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曾建三问”谈到“干部三省”

贵州省石阡县委组织部 罗立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曾建的事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对活动有着什么样的启示意义?要解答这些问题,还是得从曾建身上寻找源头……”。

孔子曾说“吾日三省于吾身”,就要学会在实践中不断反思总结,不断靠近既定标准。曾建同志的故事至今仍在群众、干部中间广为流传,可见践行“三严三实”传递的正能量雄厚深远。“三严三实”是在新形势下对党员干部建设扎实作风的统一标准,标准既定,如何实现?不妨做到“干部三省”。

反省是否约束自己杜绝扰民。听一位教师说,该校的会议室常常承载全县重大会议的服务功能,开会往往少则两三百人,多则五六百人,熙熙攘攘,打扰学生和居民学习生活。然而最近学生和周边居民对干部开会的评价有了很大提升。原来,从校门进入会议室有两公里左右的坡要爬,平时干部开会以车代步,扰乱校园秩序。最近统一要求,开会不允许带车入校园,尤其县级领导带头步行后,校园乱泊车现象得到遏制,学生群众一片赞声。赞声就是民意,就是干群生态达到和谐的体现。有的干部调研讲排场,视察讲阔气,每到一处都三五成群。甚至有的领导干部为了强调贴近民生,用餐休息都在群众家中,极大程度给群众和地方干部带来负担。“严于律己”就当时时自我约束,常常反省:个人行为是否为群众增添负担,是否讲排场,走过场,这样才能真正站在群众的角度为群众做实事,干实事,做到“做人实”。

反省是否脚踏实地用权于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被清退一批干部及亲属享用低保的名额,群众叫好。好就好在群众能够看见干部的权利在哪出了错,在哪纠的错,最后用到了哪里。有的干部立场不坚定,世界观有错误,曾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不候,导致本该维护群众利益的权利钻进了个人的荷包。干部荷包鼓鼓,群众手里空空,干部心里不踏实,群众眼里不舒服,干群连心就被打了一个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从中央到地方都查处了一批以权谋私的蛀虫,既是为广大干部敲响了警钟,也在扭转“创业艰辛百战多,两手开心随处摸”的畸形价值观。干部用权如履薄冰,用得不好就像往冰面上的船里浇水,最终冰破船沉。干部用权如鱼得水,用得好就像水里的鱼,往水池里灌注的水越多就活得越舒畅。“严以用权”就当处处反省:个人职权是否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了“创业实”。

反省是否立场坚定还信于民。“不会跳迪斯科的干部实诚”是儿时群众对干部幽默的评价。那时候的群众认为,只要干部没有不良爱好肯定就是好干部。近几年来网络频频爆出干部行为不正、作风不佳,归根结底应该在于干部立场不坚定、无法杜绝低级趣味的侵害导致的吧?干部频繁出入娱乐场所、深夜宿醉街头,群众看在眼里,如何信得过这样的干部呢?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对干部是否有低级趣味,是否持有会员卡等问题进行公开,倡导干部踏实做事,树立群众信任形象的良好风气。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直接受益者,干部如果不把握好这次洗涤灵魂的大好机遇,坚定立场,杜绝低级趣味,既是表态再多,发言再好,群众始终还是信不过干部。“两边长水草,沟水不能喝”,“严以修身”就当常常反省:个人是否还有低级趣味,受歪风邪气牵连,是否做到“立场正,谋事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4日 14: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