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实群众路线 须注意“抑扬顿挫”

重庆涪陵区委组织部供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某些地方党员干部却在活动中独善其身,领导有病群众吃药。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和生命线,如果只讲过程轰轰烈烈、形式夺人眼球,就会变成新形式主义下的衍生品。要走好群众路线,需要脚踏实地,立说立行,更须注意“抑”“扬”“顿”“挫”。

为己私心需要“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私心是个框,会限制领导的视野;杂念是堵墙,会阻断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小算盘是条绳,会束缚真抓实干的手脚。党员领导干部应坚持把“抑私为民”放在重要位置,站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对思想和行为之“私”进行彻底的大扫除,以为民务实清廉之心切实践行群众路线。

清风正气需要“扬”。“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公私分明、秉公用权,是共产党员必须具有的党性和操守。多少不良作风就是在习以为常中蔓延,在司空见惯中逞威的。走实群众路线必须以每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廉洁奉公和持续改进的优良作风来保证。尤其是在思想上保持一份清醒、事业上保持一份敬畏、生活中保持一份警觉,切实做到一心为公、清正廉洁。

进度过快需要“顿”。党员干部不能光埋头拉车赶路,只将“里程数”作为证明自己能力的唯一标准。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急功近利的思想是不可取的,如果方向没找准,那就等于“白走一趟”,甚至可能“南辕北辙”。为了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就应带着目的出发,时常停下脚步回头看,真正以群众答不答应,群众满不满意,群众高不高兴来检验群众路线方向是否为民心所向,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总结反省,积累经验,不断完善。

歪风弊习需要“挫”。陈风积弊是党员干部精神和信仰的腐蚀剂,也是滋生贪腐的温床,任其发展,只会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割裂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不能只做“看上去很美”的形象工程,要切实的改进工作作风,从群众的利益出发,下到基层,了解民情,倾听民声,解答民意,做到真正的从群众来,切实的到群众中去。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大的“软实力”,社会主义要成功,必须咬定路线不放松。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