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突出“四化”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滨江社区公共服务中心 姚光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滨江社区以建设服务型社区党组织为重点,在辖区党员干部中大力推行“零距离”、“立体式”、“全天候”工作法,从群众关注的点滴小事入手,做实做细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坚持以“四化”加强组织建设,有效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密切了党群关系。

一是党建基础规范化。为进一步夯实社区党建基础,一是社区党工委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包括会议制度、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制度,以及设岗定责、联系群众、五进五访等系列规章制度。二是立足为民服务,强化党员教育,学业务提能力、学理论强党性,不断提升党员素质,充分发扬党员同志的先峰模范作用;三是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成立楼栋党小组,将党组织延伸到群众身边,便于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组织评议、服务居民;切实做到有人民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的工作,有党员的地方就设立党组织,有党组织的地方就能开展党的活动,有党活动的地方就能发挥党员作用。

二是党务工作公开化。一是社区党工委实行党员身份公示制度,将党员名单按网格片区向居民公布,接受群众的监督,起到鞭策和鼓舞作用,强化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让居民群众看到党员表率带头作用。二是各党支部以党工委为核心,坚持做到“大事先知、难事共议”社区建设共同商量讨论,重大工作事项以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的形式,向党员通报,做到工作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鼓励党员齐心协力,积极为民服务。

三是组织活动分类化。社区党工委对党员教育管理注重分类指导、分类施教。对老年党员,采用“今昔对比”法,引导老年党员增强对党的信心、增强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体现老党员老有所为和老有所乐的风采;对失业等困难党员,引导他们认清社会变革趋势,在化解怨气的同时积极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提升素质再扬人生风帆;对业主党员,请专家向他们讲解经营管理知识,引导他们诚信经营、做大做强事业,为地方经济发展作贡献。

四是开展活动多样化。为更好地发挥社区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促进社区党员干部切实转作风、接地气、办实事。一是社区党工委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将每月“党员奉献日”作为社区品牌活动之一,积极开展“八个一”服务活动,即为社区建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认领一个社区服务岗位,参与一次社区互助活动,结对帮扶一户贫困家庭、照顾一名留守儿童、帮助一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承包一块社区绿地、负责一栋楼清扫维护。二是制定党员学习制,通过开展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和学习交流会,邀请老中青党员群众齐参加共学习,进一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