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凤山:组织部长“下访制”践行教育实践活动

广西凤山县委组织部 邓永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凤山县执行组织部长“下访制”。通过“访”,熟悉和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及时协调解决群众的疾苦,面对面化解矛盾纠纷,使组织部长成为干部无任用考察员、群众困难协调员、社会和谐维护员。

访“一把手”,识别干部利调整。把访单位“一把手”作为组织部长了解干部思想动态、掌握班子队伍建设的平台和窗口,每个季度下各单位、各乡(镇)不少于1次,与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党委书记开展不少于两个小时的座谈,全面了解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把了解的情况作为配优班子和调整干部的依据之一,为凤山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把好人才关。

访“弱势户”,解决困难面对面。以“红卡惠民”活动为载体,深入联系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入户了解掌握“五保户、残疾户、低保户、留守户”等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对他们的困难和合理诉求在自己职权范围内能答复的现场予以答复,对不能马上答复的困难和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回来后找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再次登门拜访,面对面的向群众通报事情的办结情况,做到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访“信访户”,化解矛盾促和谐。把“群众上访”变为“部长下访”,组织部长对自己所联系乡村的信访件进行认真分析和研判,归类为“急办件、难办件、缓办件”等,按照“急、难、缓”的先后顺序,利用周末和晚上时间深入基层,组织当事人双方进行座谈,认真了解“信访件”的来龙去脉,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化解当事人的心结。秉承公平公正的理念,引导双方在桌面上理清矛盾根源和调解方法,让当事人双方心服口服,达到“一朝化解永相和”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