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重庆市璧山县八塘镇政府 张睿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接近尾声,在聚焦“四风”,狠抓作风建设的主旋律下,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转变,但部分群众最担心的问题是容易反弹。笔者以为,作风问题事关党和党员干部的形象,事关党的生死存亡。抓作风建设不能紧一时松一时,不能搞突击不可持续,需要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建立有效机制,确保民主生活会发挥真作用

过去,一些地方在召开民主生活会时,以批评之名行表扬之实,剖析作风问题不痛不痒。加之监督机制的缺失,导致虽然干部“四风”问题突出,但无人愿意讲,互相捂着遮着,导致作风问题显而不露,干部心里都清楚,但却不愿意触及,更不愿意主动去提出来,害怕因此而丢面子,而得罪人,久而久之,一些作风问题越来越严重,群众意见也越来越大,改起来也越来越困难。因此,必须建立有效机制,确保民主生活会发挥真作用,动真碰硬的对照先进、对照典型,自我剖析,互相批评,切实找出作风问题、找准作风问题。

高标准严要求,狠抓作风建设问题整改

良好作风的形成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的过程。过去一些地方,作风问题凸显,开展批评剖析时也动情深刻,但往往是面上说得天花乱坠、有模有样,私下里该怎么样还怎么样,没有丝毫“改”的想法和行动。这就形成了发现了不改,意识到了不改,自己剖析承诺了还是不改的现象,勉强改之也是隔靴搔痒,问题最终还是那些问题,群众越来越失望,问题越来越突出。因此,对于作风问题要发现一条、整改一条、落实一条,做到高标准严要求,敢于动真碰硬,坚持一抓到底,做到根除病根。

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真正用制度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大量事实证明,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当前,作风建设存在的最大障碍就是制度设计的问题,有的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导致问题暴露出来了,却无章可循、无法可依。有的制度缺乏与时俱进,导致解决现实问题存在脱离实际,难以有效果;还有的制度笼统原则,缺乏具体操作细则和配套措施,导致执行起来难以把握度,常常走样、走偏,这给作风建设带来了很大的阻力。因此,要通过不断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通过不断弥补制度漏洞,提高制度与现实的契合度,废止不切实际的制度,形成作风建设的优良制度体现,将作风转变的成果固定下来,将作风建设的体系制度化,真正用制度使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1: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