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好“三个字”踏实办事 践行“五精神”带头为民

贵州省遵义县西坪镇党建办 陈朝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坪镇民主村,村民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种植业和养殖业,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6500元。近几年来,该村年满花甲的老支书朱富林带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齐心协力,用好“三字诀”——即“绘”好一张图、“下”稳一盘棋、“竖”定一面旗,在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创新思路搞活集体经济的先行者,朱富林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带领支部在着力解决村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作了大胆的、艰苦的成功的尝试和努力,为摆脱“空壳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推进“千年古县·最美田园”的建设中,他发扬马上、钉钉子、认真负责、激情创业、敢于担当“五种精神”,加快发展我带头,是敢于担当、作出积极贡献的好干部。

一、带头引领党员干部自力更生“绘”好一张图

为了解决村基础设施薄弱、阵地建设有待提高、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等问题,朱富林进一步发动党员群众、带领群众共“绘”蓝图,“麻子打呵咳——全体动员”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更新电脑、联通网络,加强办公阵地建设。在他的协调下,通过全体干部的努力,多方筹款5000余元完成了电脑更新和网络联接,使办公条件得到一定的改善。

二是分项解决、分类施治,落实领导班子责任。先后投资140万元全面完成西坪到黄鱼塘电站7.5公里公路的硬化,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动员由三个村民组全额集资4.2万元、投劳680个完成了原大兴组进寨公路硬化0.3公里和红光组用石子铺路1.5公里,完成了狮子三个村民组两个人畜饮水工程蓄水池和通坝村民组人畜饮水工程蓄水池。

三是积极探索、创办企业,增加集体经济积累。为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贫乏的问题,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为摆脱“空壳村”打下基础,朱富林带领村支两委班子,以各种方式和途径找路子、想办法、办企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带动群众。2012年,经过民主村村支两委协商,并经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盈利分成方案和收支管理制度,由村委会出基础资金6万元、贷款和村班子成员融资26.8万元,共集资32.8万余元,利用交通和地域优势创办了西坪镇“智悦”水泥砖厂、预制板厂,厂房占地4200平米。经过选址、购买安装砖机、预制板机及电路等设备,解决了12名就业问题。经过两年的努力,2014年7月已经回收成本,开始进入盈利阶段,月盈利额达到万元以上。

四是充分掌握村情,摸清底数,加大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力度。如何解决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朱富林带领班子对全村人员基本情况进行了彻底排查,掌握了那些党员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那些外出青年和群众能真正的干实事、能带头致富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为有针对性的在致富能手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奠定了一定的基础,逐年解决党员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的问题。

二、带头抓好鞭策学习服务民生“下”稳一盘棋

在抓好鞭策学习中,朱富林带头按照“三会一课”要求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和村全体干部参加镇党委每周星期二例行的干部夜校学习,鞭策党员干部不断提高,以办企业、谋出路、引资金等办法“下”稳一盘棋,以“双亲”活动为契机结亲帮扶贫困群众、坚持党员“四必访”,对80岁以上老党员每年在生日时补助200元,对流出党员责任到人,每月不定期进行联系。结合镇的中心工作,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对烤烟、核桃、辣椒、玉米的田间管理,抓好农业生产,推进整体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和谐。

三、带头强化制度责任上下齐心“竖”定一面旗

朱富林带头执行干部考核奖惩等系列制度,以村办企业开拓经济,以试种药材开辟道路,以学习先进振奋精神,以结亲帮扶维护民生,推进“双晋”、“双亲”、“双信”,促进整改提高,树定一面“创先争优”的旗帜。

“凝心聚力筑堡垒,党群连心促发展”。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在西坪镇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朱富林的带动、影响和感召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民主村村支“两委”将以更加求实的思想作风、更加务实的领导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豪情满怀地谱写民主村飞跃发展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2: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