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桃源:深入践行群众路线 “一创四评”促干部作风转变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桃源县委组织部为畅通机关内部管理秩序,优化服务质量,激发干部工作活力,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推行了以“创文明办公室,评服务之星、学习之星、调研之星、业务之星”为主要内容的“一创四评”活动,在转变干部作风、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党员干部、服务全县大局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

明确目标要求,念好创评“紧箍咒”。一是创“文明办公室”树良好形象。评选内容涵盖作风建设、组工文化传承、文明环境创建等内容。要求积极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实行文明用语、文明服务、文明办公;室内外整洁,工作去向牌规范严谨,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等管理制度。二是评“服务之星”优化服务态度。模范遵守组工干部规范管理“二十条”及内部管理、规范化办公等制度,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热心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搞好服务。积极完成本室办中心负责的工作,配合其它室办中心工作不讲价钱,服从服务意识强。三是评“学习之星”提升素质能力。熟练掌握与本职岗位相适应的理论知识、专业知识和技能。每季度撰写读书笔记3篇以上,每篇字数1000字以上。积极参与“常德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在线学习,季度学习分值在部机关干部中排名靠前。四是评“调研之星”开拓工作思路。结合上级交办的调研课题和本室办探索开展的创新性特色工作,经常性地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每月撰写主题突出、观点深刻、内容翔实、结构严谨、分析透彻的调研文章2篇以上,季度信息调研所得分数在部机关干部中排名靠前。五是评“业务之星”精通工作业务。以基本素质过硬、组工业务知识全面为主要内容。对自己负责的一块工作能够做到熟练掌握并灵活运用,工作效果好。能够亲自担任授课人,对涉及业务知识和重点工作开展辅导。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类业务知识竞赛活动,积极参加组工业务知识考试,季度考试分值在部机关干部中排名靠前。

细化评选考核,舞活创评“指挥棒”。评选采取量化评分方式进行,“文明办公室”每月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一个组室,“四星”每季度评选一次,每星每次评选1人。评选程序如下:一是择优推荐。采取个人自荐与组室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推荐人选。填写好《部机关文明办公室评选推荐表》、《部机关“评四星”组工干部推荐表》,提供相关评选依据和可供备查的文字资料等,并撰写先进事迹材料。二是严格考察。成立“一创四评”评选委员会,由常务副部长任组长,其他部务会成员任副组长,各室办中心负责人为成员。评选委员会根据各组室上报的推荐材料和相关检查考核记录(如文明卫生检查得分情况、调研信息得分汇总情况),确定初步人选,再通过内部测评、实绩考察、征求意见等方式,对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考察。三是综合评审。评选委员会汇总组织考察情况后,组织召开评审会议,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以无计名投票方式确定正式人选或组室。

强化激励导向,树立创评“风向标”。每季度召开一次“一创四评”表彰会,对评选出来的“文明办公室”和“四星”给予适当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并强化评选结果运用。一是量化考核评判先后。按照岗位责任制考评办法,对评选出来的组室和个人在年度考核中给予加分,年底综合汇总排出干部得分的高低作为年底组室或干部个人评先推优的直接依据。二是授予荣誉激发干劲。“四星”每人每次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及时兑现,“文明办公室”授予荣誉称号,并在部机关走廊醒目位置开辟《“一创四评”公告公示》专栏张榜公示,营造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三是搭建平台助推成长。建立干部实绩档案,记录干部创评结果。依据每个干部工作能力、性格等方面的特点,调整合适岗位。近两年来,先后推荐了7名“四星”干部参与信访维稳、作风建设督查、常桃路示范带建设等重要中心工作岗位,换届中7名干部全部被提拔重用,有6名“四星”干部因业务素质过硬、信息调研能力强、服务形象好被选调到市委组织部等市直机关工作。2013年该部副部长陈正军同志被评为全省优秀组织工作者,被省委省政府记“二等功”,干部二室主任李伟被评为全县十大“服务之星”,部机关被评为全县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2:5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