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行立改贵在“发三心行三改”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政协 尚明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不少干部怀着“快熬出头了”的心态,认为活动结束就“解放”了,这种思想大谬特错。群众路线永远在路上,孔子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则勿惮改”,人随时会犯错,所以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既是瞬态又是恒态;然人之改过,工夫不同,效验亦异,要长期坚持,发“三心”行“三改”才能触及灵魂、改出实效。

必先发耻心  从行为上改

仰望古时圣贤,再对照焦裕禄、杨善洲,他们都是平凡人,和许多干部一样起于毫末、立于基层,为什么他们可以流芳百世、被引为师表,而多数人却庸庸碌碌?因为有的干部理想信念淡化了、宗旨意识弱化了、党性修养退化了、执行纪律松懈了,有的还贪图享乐,受到坏环境的污染,做出种种不应该做的事,还以为旁人不知、群众不晓,甚至乐此不疲、引以为荣,毫无惭愧之心;如此沉沦下去,“四风”问题怎能根除?

孟子说:“耻之于人大矣,以其得之则圣贤,失之则禽兽耳。”没有羞耻心,改过就只能隔靴搔痒,不可能触及灵魂,名为整改,实则作秀、改给人看。发了耻心,才会真心实意尽力改掉自己的过失,为使自己臻于至善而改,发于心而行于事。

扎实整改,要按照“四个回应”的要求,逐项逐条整改,实行销号制,不遗漏、不偏废。譬如:以前文山会海、不求实效,现在精简会议、规范行文;过往公车私驾、假公济私,此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坚持公车姓公;长期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今后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如此举一反三,将自身的“四风”诟病除尽,这就是从事情的本身来改错,禁止不再犯。但是勉强压制住,比自然而然的改,要难百倍;并且犯错的病根没有去掉,仍然存在心里,虽然一时勉强压住,还是有按下了葫芦又浮起了瓢的可能,终究不是彻底拔除干净的改过方法。

进而发畏心  从事理上改

人一旦无惧无畏,就敢无法无天,今年来,无数高官落马都应了一句古话:“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早知今日,当初就该对党纪国法、规章制度充满畏惧,对民心民声、道德准绳满怀敬畏,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干干净净做官、堂堂正正做人。

法律在上,百姓难欺,虽然“四风”之病患在隐处,但群众的“火眼金睛”早将种种陋习尽收眼底,法律的“X光机”一直在扫描、照光和拍片;哪怕是轻微的过失,遮盖得十分隐秘,掩饰得及其巧妙,不过是自欺欺人,难以“瞒天过海”。“祸患常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四风”蔓延的危害是不堪设想的,岂能不常存一颗戒慎恐惧的心?岂可不使自己明理笃行?

善改过者,未禁其事,先明其理。譬如:经常自由散漫、不思进取,就该知道是制度不健全,纪律执行不严,于是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人;从前相互吃请、迎来送往,先要明白那是对礼仪的错误理解、对热情的荒谬诠释,于是互相约束、引以为戒;曾经高高在上、爱讲排场,反思后明白了是放不下面子和官僚主义作怪,于是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解难事办实事。这就是从事理上来改错,知道为何要改、该如何改,至于其它种种的“四风”问题,也都应该依道理,细细思量、智明而行。

坚持发勇心  从意念上改

人不改过,或过而不知,多是因循退缩、得过且过,有看着办、顺着走的侥幸观望心里,不能振作奋发,反而堕落退后的缘故。若是真心改过,一定要起劲用力,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绝不能迁延疑惑,更不可今天等明天,明天等后天,一直拖下去。藏着掖着是怕改,捂着盖着是假改,虚着飘着是拒改,慢着耗着是懒改,终将因“讳疾忌医”而“病入膏肓”,辜负组织栽培和人民信任。

须奋然振作,不用迟疑,不再等待。小者如芒刺在肉,好比“调研视察走马观花、建言献策蜻蜓点水、敷衍了事、甩手掌柜”之类,速与抉剔;大者如毒蛇啮指,好比“形象工程、公款享乐、疏远群众”之类,速与斩除,不应有丝毫凝滞。必须雷厉风行、对症下药并确保药到病除,让群众满意点赞,其实就是要发整改的勇猛之心,从意念上改过。

过有千端,惟意念所造,意念不动,过安从生?领导干部或是喜好名声,或是急功近利,或是弄虚作假,或是阳奉阴违,或是欺瞒群众,种种过错,只要把那蠢蠢欲动念头消灭于萌芽之时,错误的行为也就戛然而止。过由意念造,亦由意念改,如斩毒树,直断其根,何必枝枝而伐,叶叶而摘?做人做事,时时对照“三严三实”、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和先辈先进,于民有利、法所倡导、先辈垂范则奋勇而为,于民有害、与法相悖、与理不合则坚决不为,长期坚持下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会不断巩固。

整改最上等的方法,还是修心、秉持高尚意念,意念才动,觉之即无;若是修心不够,必须明理以遣之,知对错、择善行;如果做不到明理,就必须随事以禁了。若能同时发“三心”行“三改”,用控制坏意念的修心功夫,明白不可犯错的道理,以规章制度压制过错行为,那么整改落实就真正落到实处了。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5日 13: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