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东港:四举并进强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辽宁省东港市委组织部 刘秀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东港市采取“压担子”、“结对子”、“换脑子”、“带路子”等措施,从根源上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病,切实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转化提升。

强化责任“压担子”,着力治“软”。构建“述职、考核、评议、问责”四位一体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对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多层次、多角度的调查摸底和分类定级,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倒排,共排查出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59个,其中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20个,占全市村级党组织12.3%。在摸底排查中对不达标的党支部书记实行问责,将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软弱涣散的转化情况及成效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市委为每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安排了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1名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包扶,确定了1个市直机关单位作为帮扶单位,派驻了1名第一书记或党建指导员长期驻点帮扶,按照“一支一策”的原则,深入调研、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帮助薄弱党组织分析原因,提出措施,做出整改计划,督促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共深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调研指导159人次,帮助解决各类困难68个,正在推动解决问题35个,协调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仅2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中,就有5个村成功转化,10个村有明显改变。

部门帮联“结对子”,着力治“弱”。结合“双进双促”活动,按照“一支一策”的实施方案、具体措施进行加强整改,加大对软弱涣散村党支部的帮扶力度,助力软弱涣散党组织长足发展。各乡镇(街道)党委作为整顿工作的直接领导部门,积极推动整顿工作的有序开展,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投入到软弱涣散村(社区)的基础设施改造中。据统计,全市14家乡镇(街道)党委在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过程中共投入资金460万元,用于道路维修、村部改造、广场修建、水利建设等,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信心。市委有针对性地选择了22个党建工作突出、联系“三农”紧密的市直部门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帮扶,明确了各村(社区)的发展规划,选准了致富路子,确立了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一村(社)一品”,使软弱涣散党组织的集体经济逐渐得到壮大,农民收入得到增加。整顿建设工作开展以来,22家市直部门领导先后深入软弱涣散党组织156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69条,办实事60余件,投入帮扶资金3100余万元。

配强班子“换脑子”,着力治“涣”。将切实解决党组织负责人性格软弱、思想滞后、工作能力不强、班子不团结、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引领致富能力不强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摸底调研,归纳表现、细化对策,对驾驭全局能力弱、不作为的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适时进行调整、撤换,共调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2人,调整充实班子成员10人,调整企业党组织书记3人。采取交心谈心、座谈、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进行沟通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化解矛盾,形成共识,全市共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84次,开展谈心谈话96人。加强对班子成员的教育培训,注重从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发现和选拔优秀人才,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加强组织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党员“三找”活动、实施“党员蓝领成才计划”、发展党员向软弱涣散党组织适当倾斜等办法,帮助软弱涣散企业扩大党员数量,目前已找出隐形党员6人,培养积极分子17人、发展新党员5人,增强了组织活力。

选派队伍“带路子”,着力治“散”。从市直部门和村(社区)党组织中精挑细选22名第一书记派驻软弱涣散村(社区),37名党建指导员派驻软弱涣散“两新”组织,带着“建强一个班子,培育一批经济亮点,引进一个项目或一笔资金,确保一方稳定”的工作任务,在整顿工作中冲到基层一线,依托农民党员“设岗定责”、社区“四有四送”和“两新”组织“爱企业争先锋”等活动载体,带领基层党员干部着力解决党组织功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3月份以来,全市选派干部共确定个性责任目标48个,实施党员创业带富项目16个,帮助争取资金2900余万元,协调解决难点问题190多件,摸排并解决群众信访问题9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到目前为止,软弱涣散村完成修建、硬化屯堡路等近6万延长米,对6个村的村部进行重建或维修,对7个村的文化广场进行建设,为4个村争取了水利项目;新建、改建社区、企业活动场所9家,总面积1570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1009万元,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3: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