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基层 重在“最后一公里”

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 秦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所谓基层,就是各种组织中最低的一层,它跟群众的联系最直接。“走基层”,就是走近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了解群众意愿;跟群众学习,向群众讨教。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在走基层的“最后一公里”这个关键环节里,各级干部是不是真正走出机关,真正走进基层,不会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群众雪亮的眼睛是遮不住的,他们看得清看得明看得尽。领导干部的脚有没有迈到基层去,调研是不是仅挂在嘴上,是不是还端着“秀才不出门、尽知天下事”的花架子,群众是看得一清二楚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好的开端,好的结尾,才有好的效果。因此,领导干部只有真正下到基层,敬终如始走完“最后一公里”,才能达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初衷。最后的一公里本就是考验领导干部群众路线的坚守度,考验为民服务的诚心,考验为政的清廉。

所以,走基层的走没有这么简单,要真正走到。所谓走到,就是要走到田里、地里,走到群众的家里、心里。推动干部主动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心声,联系群众,问需于民,下好基层。带上我们的眼,动好我们的手,用好我们的心,落到我们的腿,用眼看、用心想、用笔记、用腿跑,搞好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干部必须带着一双火眼金睛,秉着求真务实的态度,多跑路勤动腿,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到基层求真经,了解第一手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更要多绕小道走远路,善于和群众拉家常,真正身入民间听民声。

走基层,是做工作,就要全方位围绕本职工作展开,解决实际问题,拿出实招给群众谋实惠。下基层,就要抓好落实,就是要围绕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与群众坐在一起,想办法、找出路、解问题,谋发展;帮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牵线搭桥,增收致富,真心实意地把工作做到实处,促发展、解民忧。

总之,走基层,就是要将工作抓到实处、抓在具体处,要真正做到服务零距离,破大案,了小事;走进群众倾听民声,深入群众促进民和,为群众排忧解难,服务群众惠及民生,走好“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