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制度建设重在落实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乡一体化建设办公室 王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阶段,建章立制,立足长远,重在落实。古往今来,不乏一些适应生产力和经济结构的好的政治制度,但最终都是昙花一现,收效甚微,首要原因当属落实不力。古人云:“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也就是说,任何一件事情,抓落实、见实效至关重要。

如今,走进一些单位的办公室、会议室,其墙上大多贴满了各种规章制度,一些工作人员也开口闭口的不离相关制度规定。不可否认,这样做,在推动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增加工作透明度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在一些单位,规章制度仅仅挂在嘴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至于落实得到底怎么样,则无人知晓,规章制度俨然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个人认为在推进制度落实上,应做好五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贯彻

制度出台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贯彻落实。要采取下达文件、印制宣传贯彻手册等多种形式,丰富规章制度的宣传载体;通过内部网站扩大制度宣传教育覆盖面;通过集中宣传贯彻和日常学习加深制度宣传贯彻理解。通过多种形式的制度宣传贯彻,让每名党员干部都清楚自己的责任范围,了解熟悉工作场所管理制度,并能够以此为准则,在工作中自觉遵守,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尤其是各级管理人员要率先熟知制度的主要内容,进一步提高全员遵章守纪的自觉性,从而达到思想统一、服从指挥、自我管理、工作安全高效的目的。

二、是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制度再好也只是停留在纸上,要想使其发挥最佳效果,关键在落实。而落实能否到位,又取决于干部作风的好坏。试想如果一个单位或部门工作人员的作风漂浮,工作方法简单甚至粗暴,缺乏进取意识,在工作中只善于当“邮递员”、“传话筒”,对来办事的群众动辄“甩脸子”、“推皮球”,那无论制度多么完备,多么人性化,也是做不好工作的,更不用说让群众满意了。制度的落实不在“嘴上”、“墙上”,而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上。因此,只有振奋精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平时注意多学习、多思考、多调研,注重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信号,真心实意地为他们办实事,千方百计地为他们解难事,尽心竭力地为他们做好事,这样才能将落实制度实现的效果最大化,使其真正惠及群众。严肃查处不认真执行制度、不及时执行制度和拒不执行制度的行为,促进各项制度的落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同时,还要注重搞好相关信息的收集反馈,及时为制度的健全完善献计献策,使督查工作更加富有成效,使制度的落实更加顺利,从而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坚持领导带头,做到以身作则

落实制度关键在领导,特别是一把手在制度执行上必须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喊响“向我看齐、对我监督”,为广大干部职工真正做出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用制度管人理事,自觉接受监督,防止漠视制度、架空集体领导、滥用职权。要用坚强的党性、高尚的人格和良好的作风抓制度落实,反对形式主义、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以理服人。对于制度中的刚性要求,必须做到落实不走样、执行不变通,坚决制止制度让位权力、规定让位人情、搞庸俗人际关系。只要各级领导干部模范地带头遵守和执行,制度落实就抓住了要害,取得主动,就有组织保障。

四、加强监督检查,防止“各取所需”

执行制度重在落实,要完善监督机制,纪检监察要定期和不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切实可行的考核奖惩机制,结合实际完善考核办法,把制度落实与责任主体的政绩评定挂钩,对领导是否重视、制度是否健全、责任是否明确、工作是否规范、效果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等情况,进行检查考核。防止落实制度热一阵子和“因人而异、按需所用”,充分体现公平和正义,一视同仁、一以贯之。

五、是要进一步强化养成教育

制度是为了规范某种行为而作出的规范性要求,而落实好这些要求,需要执行者养成长期、自觉的执行意识。因此,加强执行制度的养成教育也是抓制度落实的一个重要方面。抓养成教育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以期达到最优的效果。首先,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制度,为广大干部职工做出表率。其次,要加强制度执行的日常督查。因为习惯是条件反射长期积累和强化的结果,而日常督查恰恰是最合适的、也是最有效的手段。第三,要明确层次目标,循序渐进。要区分开哪些制度是需要管理层熟知的、哪些制度是需要执行层掌握的,然后再分步骤进行有针对性的养成教育,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坚持不懈的养成教育,力争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减少工作差错,为机关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第三阶段,建章立制,立足长远,重在落实,确实做到“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硬约束,使落实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