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

重庆市合川区龙凤镇政府 伍远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敬终如始,善作善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学习开始,也将在学习中延续。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赢得事业成就。”要为人民服务先要向人民学习,要老老实实向人民学习,做到心、神、行合一,学以致用,切不可“左耳进右耳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而不实、学用脱节。

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做人民群众公仆。山西襄垣县王桥镇返底村村支书段爱平“一句承诺,十五年不变”,为民谋福,散尽百万家财;河南兰考东坝头乡法庭副庭长闫胜义27年基层“生根”,甘做“噶巴草”。有那么一群人用平凡彰显伟大,用无私抒写忠诚,舞台的聚光灯没有照亮他们的声影,摄影机的镜头框不下他们满满的奉献,他们不曾埋怨,不曾索取,不曾彰显,而一切的一切换来的唯有群众心中的铭记。他们是共产党人,是无私奉献在社会事业建设基层的人民公仆。毛泽东曾说过:“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

共产党人就是要践行“俯首甘为孺子牛”,要做到“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要明白为政几何?为民几许?要觉悟为官发财应当两道。坚定初衷,坚守本心,甘为人民公仆。

真真切切,全心全意,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知政失者在草野。我们共产党人在做得,而后也将一直延续的,仅是将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整理成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宣传发动,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成为自觉行为,并在检验意见的正确性,然后无限循环以上过程,这条线,是党的群众线,是党的生命线;这条线,从听取群众意见开始。万事开头难,要做到慎始敬终,听取群众意见就要做到身入群众、深入群众、心入群众,要知民之所疾,察民之所需,要始终坚持关心人民疾苦的人本情怀,始终坚持人民满意为政绩评判标准。

执政为民,党员干部就是人民的勤务员,公务员就是服务员,为政之业就是服务业,搞服务特别要注重售后服务,要提升服务质量就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听取意见的最好方式就是向群众学习,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是非明于学习”,群众误解我们,甚至批判我们,是因为我们学习松懈了,而学习最好的老师就是群众,最高的宗旨就是为民。

踏踏实实,克勤克俭,只为人民群众谋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即为人民公仆就要坚持造福人民的从政准则,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兢兢业业为人民谋取利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政者为事,所为之事皆是为民,为民之事皆是自民所需。解决任何问题都要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出发,一点弄虚作假也来不得,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更是如此。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根针在党员干部这里也要当金子对待。要时刻铭记“权为民赋,利为民谋”。人民群众就是衣食父母,群众的要求就是党员干部行动的指挥棒,群众的诉求就是党员干部的追求。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要以为小恩小惠群众不理,小错小误群众不睬,一点一滴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细节之处彰显为民务实,毫厘之间体味情系心倾。

兢兢业业,倾心倾力,不负人民群众信任。焦裕禄生前最后一句话:“我没有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活着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同志们把沙丘治好”, 短短一句话,饱含他信念中的执着坚定,志向中的坚贞不渝,精神中的的顽强延续,鞠躬尽瘁,死而不已。焦裕禄用自己一生的实际行动,赢的人民的信任、人民的铭记。

服务群众,排民之忧,解民之困,正是最直接保持人民群众的信任的途径。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就要让群众办事少走一公里,党员干部多走一公里,到群众身边去,零距离贴近群众,形成群众身边是干部的服务“电场”,干部周围是群众的拥护“磁场”,党员干部的服务为民与群众的信任拥护相互作用,互为因果。最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电磁场”,恰如鱼水,甚似血肉。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