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严”字当头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

贵州省铜仁地区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晏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第三阶段,贵州省思南县严审“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打好整改落实攻坚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使群众诉求落地有声。

严审“整改落实方案”,确保整改质量。一是各单位要针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制定具体可操作性的整改方案。要求整改方案中的牵头领导应该是班子成员,其他领导可作为责任领导。二是在上半年受洪涝灾害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的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中,要有“在灾后重建工作中,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灾区、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谋划好灾区的恢复重建”等方面的内容。

严审“专项整治方案”,确保整治效果。一是班子专项整治方案针对深化“7+4+3”、“六风一卡”、“三个开刀”等专项整治和查处不正之风、违法违纪行为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明确整治内容、整治目标、整治措施、整治责任。二是各单位要对照《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列出的抓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整治,抓“庸懒慢浮贪”整治,抓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等15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制定切合本单位实际的整治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达到全方位覆盖,确保整改不留死角。

严审“制度建设计划”,确保完成整治任务。一是对已有制度要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列出清单,建立目录库,认真做好立、改、废工作。对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与群众利益相冲突的制度,予以废止。对与实际情况不符,与群众利益不相适应的制度,予以修订。对监管真空的重要领域,及时启动制度调研论证工作,着力形成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符合发展实际的制度体系。二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聚焦“四风”问题,制定具体整治计划,明确整治责任、进度时限和标准要求。建立健全包括解决“四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方面的制度。

严审“个人整改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是整改清单要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具体实在、简明扼要,做到“突出问题是什么”简单清楚,“准备怎么做、什么时间完成”一目了然,便于公示。列问题要聚焦“四风”,什么问题突出列什么问题,不要求面面俱到,与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问题一一对应。二是整改举措要务实管用,针对“四风”突出问题,尽可能量化、具体化,做到可操作、可监督、可检查,避免大而化之、不着边际。同时要求整改清单必须与对照检查材料、第一环节“问题清单”和第二环节“批评意见清单”中查找的问题相对应,重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突出问题和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突出问题,结合实际把需要整改的主要问题找出来,抓住要害推进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