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注重“三头”

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城 余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更是搞好基层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基层党员干部是党直接面对群众的窗口,能否真正走群众路线,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心中形象的好坏,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的亲疏。因此,基层党员干部更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注重“三头”,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走村入户到“灶头”,做到问需于民。基层党员干部直接和群众打交道,要做群众工作,就必须带头深入群众。深入群众,就要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时刻不忘群众;就要工作中自觉融入群众,坚持经常走进群众,主动贴近群众,真正深入到群众中去,走村入户,到灶头,了解群众吃啥喝啥;看炕头,问百姓冷暖;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坚持多看、多听、多沟通,把群众的需要、想法、顾虑了解上来,真正做到知民情、晓民意、察实情,掌握群众的“第一手情况”,当群众的知心人,做群众的亲兄弟。要有亲民情怀和为民责任感,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中。

服务群众到“村头”,做到务实为民。党的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为人民服务、使群众得到真正的实惠。基层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当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在涉及民生、民富、民难的问题上,切实做到“民困我解、民需我帮、民求我应”。务实,就是要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不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要出好点子,实点子,做到熟悉下情、吃透上情,找准结合点,努力把政策用足、用活,把智慧用对、用好;服务群众还要多为群众办好实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工作收到实效、群众得到实惠。

敬畏群众记“心头”,做到清正为民。作为执政党执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基层党员干部都必须深刻认识到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对群众心存敬畏。敬畏群众,就要在思想上坚持自省自警,不敢有骄奢之念;就要在工作中坚持自励自强,不敢生懈怠之心;就要有一颗把自己当学生的恒心,积极向群众学习农村工作经验,向群众学习朴实的生活态度,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就要在生活上坚持自爱自律,不敢行贪娱之举;就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敢有越矩之嫌。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带头践行清正廉洁,以实际行动永葆公仆本色、做勤政廉政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