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仓区:远程教育“五整合”助推群众路线活动深入开展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组织部 涂全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有关精神,陈仓区把远程教育网络作为群众路线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有效整合各类优质学习教育资源,最大限度的发挥远程教育的功能和作用,有效弥补了各基层党组织信息不够通畅、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和教育方法较为单一的不足,有力地推动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整合设备资源,扩大平台功能。对全区农业、文化等部门配发到村的电脑、电视、投影仪、音箱、村村通广播等设备,利用视频转换器、音频视频切换器等电子设备进行转换连接,将所有设备链接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了“电脑互联网、远程教育、文化共享、手机WAIF、DVD播放”等多种学用模式,实现了“点播、直播、互联网搜索、网页浏览、视频下载、存储”等多种现代传媒编播功能和电脑显示器、电视机、投影仪同步视频显示界面,有效解决基层站点学习内容、对象、形式单一等问题。群众路线活动开展以来,全区所有站点均完成规定学习篇目31篇,观看专题讲座14场,参训党员干部达9500多人。

整合经费资源,提高运维保障。整合文化共享工程经费23万余元,统一购置路由器、视频转换器、音视频分配器、摄像头、投影仪吊架等设备材料250多套,顺利完成了全区240个农村(社区)站点设备整合任务。整合农业、社保、计生、团委、妇联下拨经费140多万元,进行统一管理,大大提高管理人员务工报酬,充分调动村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村级站点设备管理、维护及运行产生的各种费用,由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按照各涉农部门的工作量,进行合理分配,确保了群众路线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运行。

整合人力资源,强化责任意识。合并村级社保、文化、妇联、团干、计生、远教等多项工作岗位,推行一岗多责、多员合一“一肩挑”,采取履职岗位、业绩考核、务工报酬相挂钩的管理模式,全面提高村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由区群众路线活动办公室牵头,抽调区农业、林业、畜牧、司法、教育、科技、共青团、妇联等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组建14支“农技专家辅导队”和8支“群团教学辅导队”,统筹安排镇村“菜单式”培训工作,提前明确培训时间、地点、人员、内容和责任单位,使教育培训活动规划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自3月份开始,全区共开展“菜单式”培训110多场次,培训党员干部群众43600多人。

整合信息资源,拓宽沟通渠道。对全区各部门的涉农信息网站进行全面摸底,在陈仓党建网上设置链接端口,实现各涉农部门信息网站与陈仓党建网互联互通,各连接端口快速登录互访。引导各基层站点把各级党建网站、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及时添加在“收藏夹”中,为基层群众学习培训、查阅信息、互动交流提供便捷的信息通道。利用陈仓党建网信息发布平台,定期发布各涉农部门的优秀课件资源和农时务工信息,及时满足各终端站点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信息平台建立以来,上传各类培训课件8部,发布农时信息130多条。

整合网络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将远程教育电信宽带网络利用路由器转换,使远程教育网和互联网“双网并行”,有效解决了村级办公电脑的网络问题。在全区183个电信站点全部开通无线WLAF,实现村级阵地无线网络广覆盖。依托QQ视频聊天系统软件,开设党员远程教育、农业综合服务、网络远程会诊、林业综合服务、司法援助服务、民政服务等窗口,不断拓展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远程教育为民服务工作水平。目前,镇村依托无线网络,建立了各种微博、微信平台,村级广场村民扎堆蹭网现象十分普遍,一条直通民心、服务基层的信息“高速路”已在农村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