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作风建设新气象:领导由“上跑”到“下沉”

湖北省咸丰县档案局 宋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几年来,各级领导往上跑的现象陡然增多,那来去匆匆的身影,虽然车马劳顿,但仍然乐此不疲,还自我解嘲地说“人在江湖,身不由己”。领导适当地“上跑”,对于重要会议、必要的联络和沟通是必要的。但是,从反对“四风”中暴露出的问题来看,大多数向上跑的动机和目的已偏离正常轨道,异化成一股不正之风、散发出严重的腐败气息。乐于“上跑”的领导,大致有两种种原因或动机:一是跑官,二是享乐,两者都是奢侈腐化,是人民的公敌,是执政党的大忌。对于年轻领导,在任人唯亲、唯友、为钱的畸形官场中,要想继续升迁,必须一门心思往上跑。打着工作需要的旗帜,用公款铺路,用美女搭桥,跑关系,找靠山,为关键时刻跑官要官打基础。对于“知天命”、仕途“达到顶峰”的领导,也要经常往上跑,以图联络感情,巩固既有地位和既得利益。对“向上跑”乐此不疲的另一个原因,是五花八门的考察、研讨、培训和交流活动,除了这些活动本身充斥着诱人的“腥味”外,回到单位还要报销一大堆条子,领导的条子,谁敢刨根问底,谁敢说个不字?一心往上跑的人,心中只有个人“官念”,群众观念日益淡薄或丧失殆尽。这种人只装得下自私自利的一个人,只装得下个人荣辱和得失,升官发财、奢侈享乐是唯一追求,哪里还有胸怀天下、心系黎明百姓的情怀?

往上跑歪风的盛行,是一种危险的征兆。它预示着群众路线的逐步淡化和抛却,预示着党的执政根基正在受到严重腐蚀。这种不祥之兆,党中央已及时察觉,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六条禁令,雷厉风行地反对“四风”,持续不断地痛打“老虎”“苍蝇”,大刀阔斧地改革干部培养选拔制度,强化和健全各种监督体系,布设雷区,架设高压线,在舆论上、行动上对腐化堕落构建高压态势,在思想上采取和风细雨和暴风骤雨相结合,为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敲响了警世钟,使很多偏离轨道的党员干部猛回头,使干部作风在短时期得到迅速转变,为腐败之风踩了急刹,党风、整风为之一振,全国人民,包括广大党员干部眼前一亮,看到了新世纪中国梦的曙光。

当前,领导干部往上跑的少了,身子“下沉”、脚步下移蔚然成风,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正在恢复和发扬,全党、全社会的正气正在回归,党员干部、特别是单位的一把手等主要领导,指导思想和世界观、价值观发生了根本转变,由唯上、唯权、唯利、唯享乐回归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上,经常下到科室与一般职工并肩作战,下到社区、农村与群众泡在一起,把心思用在工作上,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和谋发展上。“其身正,不令而行”,在领导的带动下,一般干部职工作风迅速转变,阳奉阴违的少了,拖拉推诿的少了,上班玩游戏闲聊的少了,嘴巴甜了,腿也勤了,办法多了,基本扭转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干群关系改善了,这些现象,显示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效,显示出党勇于发现错误、直面错误和纠正错误的决心和能力,显示出党勇于担当、胸怀国家民族和引领时代的魄力和能力。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愿领导干部的脚步且行且珍惜,少往上跑,多往下沉;愿党的前进步伐,且行且矫健。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