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撕掉官员“贵气”的标签还原平民之本色

四川省绵阳市安县界牌镇人民政府 李孝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的领导干部下雨要人打伞、包包要人拎、水杯要人端、车门要人开,个别领导怕湿脚,过河还要人背,如此种种,无不折射出少数领导干部不是公仆,反倒成了“贵族”。领导干部是公仆,就应该有公仆的形象,要贴近群众,就要有平民化的心态和作风。

喝百姓水,吃百姓饭。领导干部不要只顾往上跑,眼睛不要只顾往上看,抛掉身上的官气、贵气,多下基层,多到基层走走、看看,到群众家去坐坐、拉拉家常,谈谈生活与生产,变上访为主动下访。多了解群众的疾苦,及时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把矛盾消化在萌芽阶段。下基层深入农村,农民兄弟端茶递水,领导干部多少都要喝点,不要辜负主人家的一片心意,给干部端凳子坐,就不要用手反复擦拭凳子上的灰尘,起身要走,请不要当着主人家的面拍打身上的尘土,以免让主人家难堪。在农民兄弟家里吃饭,碰到啥吃啥,不要刻意去安排,更不要嫌弃粗茶淡饭,临走时记得付钱。虽然都是一些小细节,但点点滴滴群众都心知肚明,就能判定干部是“官”还是自己人。

穿百姓衣,住百姓房。领导干部下基层,记得一定要穿着朴实、简单、大方,住房一定不要奢侈,干净、简单、能住就行,只有这样,群众才会觉得你是一个朴实的人,才可能和你接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就是这个道理。个别领导干部下基层西装革履、全身名牌。深入农村怕泥土弄脏了衣裤,深入抗洪灾区怕淌水,还要群众背,到养殖场怕味道难闻,不时的用手捂鼻子,到基层落脚,要高档有气派。如此种种表现,群众怎能与干部拉近距离,怎能把干部当自己人。

说百姓话,听百姓言。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不要讲官话、套话一大堆,群众不爱听,要放下官架子、去掉官腔子,一定要讲大实话、大“白话”。群众语言是最质朴、最接地气的语言,所以领导干部也要入乡随俗,有条件的可以讲讲方言,顿时干部和群众的距离就拉近了,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可能听到群众心底最真实的声音。

想百姓所想,办百姓之事。领导干部下基层,一定要轻车简出,最好不要提前告知基层。领导独自深入基层,更能够看到、听到最真实的一面。把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记录,回去研究解决,一定要给群众扯回销、作答复,把工作落到实处。有的领导干部在没有出发之前,随行人员就事先给基层打招呼,要求做这样那样的高档次的接待准备。住所要摆什么花、什么样的水果,礼仪小姐的外形条件都做了仔细的安排等等,把基层忙的“不亦苦乎”,生怕得罪上级领导。这样一来,既增加了基层负担,又在群众中造成极坏的影响。

总之,要彻底改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就必须让自己平民化起来,说平民话、穿平民衣、住平民房、听平民意、办平民事。“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你在做,群众在看,是非功过自有群众评说。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