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建水:创新举措开展党员领导干部 “党性体检”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建水县委活动办 杨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水县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针对活动第一、二环节中查找出的问题,开展领导班子及成员“党性体检”,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运用于工作实际。

明确体检“项目”。按照“好、较好、一般”3个等次,对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情况,同时采取正向测评、反向测评两种方式进行全面“体检”。班子“体检项目”:正向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涵盖思想政治建设、执行力、凝聚力、“一把手”作用、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六方面;反向测评涵盖作风建设、工作满意度两方面。个人“体检项目”:正向测评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方面,从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个方面进行评价;反向测评按“德、能、勤、绩”,从无反映、时有反映、反映较多、反映强烈四个方面进行评价。

检查身体“顽疾”。首先,各单位发放民主测评表,由本单位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参与测评,并公开测评结果。然后,县委活动办下发“党性体检表”——《建水县乡镇、部门科级领导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情况表》和《建水县科级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情况表》,由全县22个督导组担任“体检医生”,本着“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当好包公、唱好“黑脸”,充分调研,对各单位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分析研判,各单位积极配合,完成表格填写。杜绝敷衍了事,班子成员评价情况按应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人员数上报,综合分析情况由督导组组长、常务副组长、成员签字认可。

开好健康“药方”。通过“党性体检”的各项指标检查,检验领导班子思想建设是否过硬、政令是否畅通、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否到位、工作实绩是否突出、党风廉政是否落实、群众是否满意;检验领导班子成员党性立场是否坚定、为民服务是否深入、勤政务实是否到位、工作实绩是否突出、工作履职是否清廉,全方面了解领导班子及成员“党性健康情况”。最后,由各级党组织层层把关,召开支部会、总支委员会、党委会,对评定结果进行综合评价、提出整改意见,以便于限期整改,并报送县委组织部备案,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4: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