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官场清风需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最近看到两句话,一句是古人常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另一句是后人附庸“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前一句表达了环境影响人的道理,后一句阐述了个人自律的重要性。其实河边行走,潮湿的大环境会给“干鞋”带来极大的挑战,倘若稍有不慎,“湿鞋”就不避免;要想“不湿鞋”,最好的办法莫过于远离“河边”大环境,不给“湿鞋”创造可能。

“河边”环境可以远离,生存环境却不能逃避,环境是个人不可脱离的客观存在,每个人都生活在环境的影响中。古人云,“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说的就是环境左右人的道理。干部生活在政治系统中,身受政治文化的熏染、接受官场文化的影响,不可避免的受到官场风俗的牵制。倘若信奉“不跑不送、原地不动”的歪理哲学,搭天线、打招呼就不可避免;如果信守“干得好不如来得早”的晋升标准,庸政、懒政就会成为常态;假如把“千里为官只为吃穿”作为人生信条,以权谋私、贪污腐化就难以规避。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官场环境影响着干部。有什么样的行政环境,就有什么样党员干部;有什么样的官场生态,就有什么样的干部风貌。一个健康的从政环境,可以使干部不敢变坏,而一个病态的政治生态,却可以让好官难为。政治生态一旦病变,“劣币”就会驱逐“良币”,腐败变“常态”,受贿成“风气”,“潜规则”大行其道,卖官鬻爵的不良风气就会结成“官场文化”,排挤和打击公道正派,逼迫更多的干部“下水湿鞋”、同流合污,形成沆瀣一气的病态政治风气。

环境不是一成不变,政治风气总是处于动态消长的转化中。歪风邪气多了,清风正气就会被挤压;不正之风少了,官场正气就会充盈。近年来,党中央“打虎拍蝇”,剜除了官场毒瘤,激浊了官场俗气;涤荡“四风”,清扫了干部痼疾,激扬了干部清风。在铁腕反腐、强力正风的态势之下,党风为之一清、政风为之一新,整个政治系统清风劲吹,清明廉政的政治文化深入骨髓。

“诚欲正朝廷以正百,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稳定中国发展的大环境,需要官场正气安邦定民,更需要干部清风提神鼓劲。一方面,要强化内在约束,制定“激浊扬清”的制度规范,严惩不正之风,鼓励干部干净干事成事。另一方面,要完善外在监督,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形成共建政治健康生态的强大合力,督促政府“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健康的政治生活不是少数人的个性点缀,而是大多人的共性行为。官场需要好风气弥漫、干部需要整体清廉,干部队伍要以“营造多姿多彩政治生态”为目标,塑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系统,打造坚强的政治品格,形成健康的行政伦理,成就和谐的政治气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6:3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