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翠屏区教育局:“四零”专项行动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整改落实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党建云平台 陈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教育局按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工作要求,对标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重点开展“四零”专项行动回应群众的期盼,推动整改落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服务基层“零距离”。开展“转作风、进课堂、访贫弱”(简称“转进访”)行动,发动机关党员干部以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落实“每周一校”蹲点调研制度,打通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与师生交流,收集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对贫困师生开展走访慰问和常态帮扶活动,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全面推行“千名教师进万家”家访制度,全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困难学生8000余户。将收集到的276条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梳理、归并,形成5个大类、12个小类,分别制订整改方案、整改计划,做到定人、定时、定标,落实整改。

二是师德违纪“零容忍”。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整治行动,将师德师风学习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开展“名师事迹视频宣讲”,思坡中学金城校区教师田云琴讲述了自己身残志坚,在乡村学校27年的岁月里,让自己生命充实,不断创造生命奇迹的心路历程;56岁的“飓风大姐”郭明晓讲述了自己走进新教育,一路追寻魅力课堂的经历。对师德违纪“零容忍”,派出7个督查组对局机关和各中小学、幼儿园、直属事业单位的工作纪律开展明察暗访。重点督查校园级干部出勤及兼课、上课情况,教师出勤及教学“六认真”情况,对1名兼课、上课落实不好的校长进行的通报批评。制订教育收费、招生招考、违规家教、校车安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规章制度,与各校签订《目标责任书》,查处有偿补课案件4起,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1人,行政记过处分4人,行政警告处分1人;查处严重违反工作纪律案件2件,给予行政记过处分2人。同时将“家长评教”作为考核评价各校园的重要指标,已组织开展“家长评价”活动6次,400余名家长参与了评教。

三是入学门槛“零障碍”。开展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保障行动,“零障碍”开放中心城区所有公办学校接收农民工子女入学。采取分片区集中登记的方式,分别在三江学校、航天小学、忠孝街小学、大运实验学校设立江北、南岸、老城、西郊4个片区登记点,方便广大农民工就近登记。今秋,宜宾市二中南岸校区、江北实验小学翠屏新区分校、人民路小学鲁能校区等新建学校开始招生,新增学位1124个,全部向农民工子女开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开展专项督查,专项督查行动,通过与学校领导班子个别谈话、党员谈心、学生座谈、问卷等形式对学校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了解,对“拒收”、“违规收费”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保障农民工子女在收费、编班、考评、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享受与本地户籍学生“无差别”待遇。常年在翠屏区城区公办学校就读的农民工子女已超过2万人。

四是城乡学校“零薄弱”。实施农村教育发展行动,努力实现城乡学校“零薄弱”的目标,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分步推进“全国农村艺术教育实验县”工作,制订“课改十年行动计划”,确定13所重点实验学校,探索以小组合作学习为突破口的课改实验,着力培育区域生态课程文化,打造李端中学“端育文化”、李端中心校“竹韵文化”、李庄中心校“行为文化”等特色品牌,构建区域特色的课程体系和发展性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开展“邦联式党建策略研究”,将全区中小学分成12个学区,以优质学校、先进学校党组织为龙头,实施联盟式(邦联式)党建,建立12“片区学校党组织联盟”,每所片区学校至少应有两名党员代表组成联席会,签订共建协议,实施一体考核;将全区公民办幼儿园组成6个“学前教育集团”,分别由6所城区公办示范幼儿园牵头,建立集团考核方案,快速提升农民办、农村幼儿园保育质量,推进“全国0-3岁早期教育”、“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项目试点实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6: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