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须保守“三心”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群众路线活动办 熊晖、刘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前几年在安徽调研时强调,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平常之心”、“进取之心”。作为党员干部,不论是何种职务、何种级别、何种岗位,都是人民的公仆。要想真正无愧于心、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就必须要始终保守“三心”,这是对党员干部起码的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这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也极具现实指导意义。

一是须保守敬畏之心。孔子曰,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党员干部作为人民公仆,要常怀敬畏之心。一要敬畏自然。要树立科学的政绩观,所思所想、所谋所做都要遵从客观规律,要以推动科学发展、造福人民群众为想问题、做决策、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不摆“花架子”,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自然、尊重历史、尊重规律,多做利长远、利大局、利群众之事。二要敬畏法纪。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党员干部要敬畏法纪,切实加强法纪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腐之害,坚守做人的原则、做事的底线、做官的责任,在利益诱惑面前三思而后行,高筑防线、严守底线、不踩红线,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越雷池。三要敬畏群众。敬畏群众就是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风向标”,在对待人民赋予权力上要始终保持敬畏之心。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利国利民,反之就会损害国家事业和人民利益。

二是须保守平常之心。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平常之心,是道德的力量、精神的底气、修身养性的“镇定剂”。在一个干部的成长历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困难挫折、荣辱得失、进退留转,关键在于保持一种平和豁达的心态,能以平常心面对一切。一要多接地气,少点官气。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不能把“官”看得太重,在对待个人名利地位上要始终保持平常之心,正确回答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三个问题,放平心态、放低姿态、放下身段,贴近群众、接通地气、深入基层,沉下身入户走访、沉下心倾听民声、沉下力解决难题。二要多点感恩,少点抱怨。组织的认可、同事的信任、群众的口碑是我们获取事业发展平台的唯一途径。现今有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就要常怀感恩之心,绝不能“三年不提拔、心里有想法,四年不挪窝、就想去活动”。对待个人得失与生活磨练都要淡然处之、大度宽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有与人为善、成人之美的胸怀与气度。同时,坦然看待进退留转,在关键时刻讲党性、顾大局、听指挥,遇事讲风度、有雅量,多发掘别人的长处与好处,多反思自身的缺点与不足,避免相互推诿、互相攀比、人浮于事。

三是须保守进取之心。进取之心,是事业的动力、发展的引擎、干事的根基,是责任所系、工作所需、民心所盼,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神支柱。一要有不懈学习的奋发精神。学习是提高素质、提高才能、提高水平的最基本途径,在学习中关键在于“用心”,不能因循守旧、瞻前顾后、停步不前,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路理出来、把能力提上来,立足于自身工作岗位不断加强学习,争做业务的行家、发展的能手、前行的“推磨者”。二要有狠抓落实的钉子精神。对待工作一定要发扬事无巨细、持之以恒、坚持到底的钉子精神,一锤一锤不断敲、一寸一寸不动摇、一步一步用心走,使干部思想常受“敲打”、使党性修养得到“锤炼”,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才能在实干中创造业绩、凸显特色、体现价值。三要有开拓创新的“破冰”精神。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工作中,不能局限于旧时的做法、过去的成绩、以往的经验,而要打破常规思维、发扬创新意识、突破条条框框,积极推进制度层面的深层次改革,跟上时代的节拍想事、谋事、干事,真正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6日 16:4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