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洛阳市三项结合推进“四风”整改

河南省洛阳市委组织部 庄宇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举办10场百姓电视问政与推进干部作风“庸懒散拖”专项治理相结合。市委从6月中旬至10月底,在市电视台举办本年度由市委、市政府主抓领导和市环保局、住建委、公安局、规划局、人社局、发改委、教育局、卫生局、交通局、公用事业局班子成员参与的10个场次主题“百姓问政”节目,加大曝光和问责力度,助推全市专项治理和共性问题的整改落实。“百姓问政”10场内容与问题更加关注民生,现场实现百姓与责任单位面对面进行交流,同时现场增加“议政”环节,现场通过暗访短片进行辩论,搭建网络评论互动平台,增强人民群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通过“整治、曝光和追责”三管齐下,截止目前,全市共查处案件1295起。其中干部慵懒散拖问题,发现各类问题270个,问责处理35起、58人、6个单位。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查处案件6人,其中纪律处分3人,移交司法机关1人。开展奢侈浪费问题专项治理,共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收送节礼以及违规用车等奢侈浪费问题32个,给予党政纪处分23人,组织处理30人,对33起违规违纪案件的38名责任人和7个责任单位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二、将解决“职能部门吃拿卡要”与推进全市51个重点建设项目相结合。按照每个重点项目一个效能廉洁监督组、一名首席服务官、一名项目联络员的“三位一体”监督服务机制要求,由市纪委、优化办牵头组成6个效能廉洁监督组,将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惠普-洛阳国际软件人才及产业基地东区项目、新区第一公交停车场等51个重点建设项目列为首批专项效能廉洁监督项目。监督对象是重点建设项目涉及的行政审批部门、执法部门、社会管理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的建设部门及相关单位。专项监督重点聚焦5个方面:一是项目审批。重点监督各职能部门是否优质高效办结审批事项,是否存在“中梗阻”“慢作为”“庸懒散”等问题。二是服务保障。重点监督各有关部门践行有关政策承诺和各项服务承诺,落实国家、省、市项目建设优惠政策等情况。三是项目进度。重点监督影响项目进度的原因及应对措施等情况。四是项目环境。重点监督当地党委、政府及其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在解决项目建设与周边群众利益矛盾,治理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恶意阻工,打击哄抢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优化政策环境、信用环境、市场环境、生产要素环境等工作中履职尽责等情况。五是廉洁工程。重点监督各级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在管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中,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乱摊派”“吃拿卡要报”和“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行为;是否存在领导干部插手重点工程项目,为亲朋、他人谋取利益等违法违纪行为,以及在市政府投资重大项目招标投标、履行合同、工程变更、概算预算调整、资金拨付、财务管理等方面执行廉政制度等情况。市纪委、监察局、优化办组织采取巡回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群众投诉举报的效能廉洁问题以及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对那些推诿扯皮、效能低下、“中梗阻”、“吃拿卡要报”,政府投资项目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对破坏项目建设环境行为监管不力以及执行廉政制度不到位、“吃工程”等问题,将严格依规依纪实施责任追究。目前,已发现和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机关慵懒散、中梗阻、慢作为等各类问题270个,问责处理35起、58人、6个单位,向全市下发通报4期。

三、以民主评议154个执法执纪、综合管理重点科室与推进机关衙门作风作风转变相结合。9月以来,洛阳市对市政府部门及垂直管理单位中承担执法、收费、管理服务等职能的54个市直部门154个重点科室进行民主评议。评议内容重点有4个方面:一是履行职能情况,看是否从自身职能出发,积极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各项惠民政策,主动解决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体现由审批型、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二是工作作风情况,看是否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等情况;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情况;解决基层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情况。三是服务质量和效率情况,看是否理顺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四是政(事)务公开和廉政建设情况,看是否推进政务公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评议过程将通过公开晒承诺和暗访搞测评方式进行,评议结果将在全市进行公开通报,对排名靠后的科室及其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和诫勉谈话。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3: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