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取信于民抓整改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委组织部 门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需要整改的问题就越多越集中。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是回应群众期待最有效的办法。要取信于民,就要让群众在整改的速度、力度中看到决心,又要在整改温度、宽度上看到效果,既要看得到行动又要得到实惠。

取信于民抓整改,就要在正风肃纪上有速度、有力度。“风清气正乾坤朗,纪律严明民心顺”。群众看党员干部,首先看作风问题,只有正风肃纪,群众才能看到党员干部整改的决心,才能得到群众打心底里的信任。以“四风”为代表的作风问题,看似是顽疾重病,但仔细一查,犹如蔡桓公的病,只要不“讳疾忌医”,坚定吃药打针的决心和勇气,那么就能治好。正风肃纪上有速度,就是要即知即改,对整改“四风”问题,不观望、不揣摩,做到“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正风肃纪上有力度,就是要立行立改,动真格、出重拳,什么问题就大力整治什么问题,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取信于民抓整改,就要在为民服务上有温度、有宽度。要取信于民,就要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使群众既感觉不到党的温暖,又得不到摸得着的实惠。切实让群众得实惠,最简单的办法就热情服务、周到服务。热情就是温度,周到是宽度。有温度的服务,既要体现在脸上、嘴上,克服脸难看、话难听,让百姓办事不揪心,让群众感觉到温暖。还要体现在手上、腿上,多好事、办实事。有宽度的服务,就是想想如何创新服务,把服务面做宽,想群众这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与群众换位思考,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努力让群众少跑路、少排队、少折腾,能一次性说明的一次性说明,能一次性办结的一次性,通过周到细致的服务让群众得好处。

取信于民抓整改,就要在建章立制上有尺度、有长度。要取信于民,就要让群众心里有底,看得到未来。制度建设是抓好整改落实的根本,不建章立制,整改落实只会变成 “一阵风”、“一场戏”,时间一长,问题就“回潮”。建章立制有尺度,就是要求制度建设要具有可操作性,不讲“理论性”的标准原则,不喊“口号式”的操作方法,直接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特别针对“四风”问题,一定要有限制尺度,像中央“八项规定”那样,说一不二地规定要做什么,不做什么,简单明了,既好贯彻落实,又好监督查处。建章立制有长度,就是要让制度发挥管长远的作用,让制度有稳定性和长期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能不能长期得到巩固,关键得看是否有好的规章制度管着。在建章立制的过程中,一定要统筹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从当前问题中找出问题发展的规律,直接用制度卡住问题的“七寸”。要防止制度的随意性,照搬照抄,搞制度作秀。要深入研究,多听群众意见,让制度符合发展规律,符合自身实际、符合群众期望。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袁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