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屏边:县政协五举措改会风见成效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委活动办 赵平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后,屏边县政协以查找出来的“会议泛滥、不求实效”问题为标靶,立行立改,五措并举抓紧改进会风。

一是简化会议通知。彻底改变以往“大会小会发文送函、上报参会名单、提交请假条”的沉疴,除每年一次的政协全会和其他大型会议外,一律不发文,采用电话通知的方式单线联系;不能参会的要求与政协主要领导电话请假,获准后发短信至政协办公平台备案;除需要广而告之的会议材料发文下传外,一般性会议材料统一在开会签到前领取。

二是严控会议规模。深入整改以往“会议经常有、人员不甚数、遇会耗半天”的顽疾,能电话告知的事项坚持电话告知,能当面讲清的事情不再开会,小范围会议坚决不牵扯他人,大会杜绝同一单位多人参加的现象,能由副职代替的会议不再要求一把手,尤其是乡镇长长途奔波赴会。

三是提升会议效率。全面整治以往“重复啰嗦、东拉西扯、离题万里、拖延时间”等会议病,精心安排会议议程,剔除冗杂的无关事项,直奔会议主题,引导性发言规定为3分钟,不允许漫无边际的“旁征博引”,一般性发言不超过5分钟,总结性发言控制在15分钟内,由主持人掌控时间,及时提醒发言“跑偏”者,避免哗众取宠。

四是规范会场纪律。彻底杜绝“桌前矿泉水、桌上埋头睡、桌下玩手游、左右交头接耳”等不正之风,所有会议一律不摆放水果、烟灰缸及矿泉水,以白开水或普通茶水代替,禁止抽烟;重要会议邀请纪委派员实时监督拍照,歪风邪气发现一例处理一例;一般性会议安排办公室人员观察拍照,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屡劝不听的上交纪检机关从严处理。

五是压缩会务接待。彻底改变“迎来送往、安排吃住、好面子讲氛围”的顽疾,所有会议一律不搞无意义的迎送,除乡镇干部和基层群众外,一律不安排住宿;一般性会议和短时间会议不再安排会务用餐;大型会议采用自助餐的方式,由主持人通知参会人员提前报名,按需合理安排用餐,避免多订、杜绝繁盛,中午一律不饮酒,晚上限制酒量,用餐剩余坚持打包。

通过五措并举,政协会风得到根本好转,“会前忙得晕乎乎、会上一片乱哄哄、会后喝得醉醺醺”、“烟雾缭绕、心不在焉、混会陪会”等的现象得到了全面遏止,今年上半年以来,会议比去年上半年同比减少了21.4%,务实清廉的新风尚逐渐形成。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