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合川区官渡镇:打造“五型”党组织践行服务群众誓言

重庆市合川区合川区官渡镇人民政府 杨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合川区官渡镇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开拓创新,通过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人文型、活力型、廉洁型“五型”党组织,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提升战斗力。一是通过组工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移动短信平台等“微载体”,向全镇党员发布党建工作动态、党建基本常识等信息。二是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能力、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今年以来,开展机关干部集体学习活动60余次,参学人员达2100余人次;开展村(社区)干部集中培训会11余次,参学人员达500余人次;组织举办干部职工心理培训讲座1次;举办清新从政演讲比赛培训2次。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提升亲和力。一是投入16万元高标准完成1个公共服务中心和9个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统一配备办公桌、标识牌、打印复印机等办公设施,将权力清单、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等相关信息上墙公示,精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间,做到从受理到办结“一条龙”服务。今年以来,接待群众咨询542人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237余件。二是组建志愿服务队,将每月的15日定为“义务服务日”,在辖区内开展义务劳动、助老助残、爱心捐助、环境卫生整治等集中服务。今年以来,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排忧解难427余次,帮扶弱势群体534余人次,提供义务服务689余次。三是开展党员亮承诺活动,全镇共有21个党支部、800余名党员参与,承诺的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农村农业、生产生活、环境卫生等。

打造关爱型党组织,提升感召力。一是将党员入党日期作为“纪念日”,建立党员“入党纪念日”档案。在入党纪念日当天,镇组织办通过移动终端向党员发送“生日祝福”短信,提醒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和义务。二是将每月的最后一天设为“谈心日”,党支部同党员进行一次谈心对话,主要了解党员的日常生活情况,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让党员真正感受到党的关怀,增强党员的荣誉感。

打造活力型党组织,提升凝聚力。一是将每月25日作为农村党支部党员活动日,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收看专题教育片、学习政策方针、交流学习心得等。二是依托全镇238个网格,按照网格中党员的知识水平、特长等因素,打造志愿服务型、学习交流型、调解纠纷型、富民发展型等特色党员工作室,吸引广大党员参与党员工作室活动,发挥党员们的优势,激发党员工作室的活力,从而推进党建工作的开展。

打造廉洁型党组织,提升公信力。一是强化村务、党务公开管理,每季度对9个村(社区)的公开栏进行督查,确保公示内容清楚、具体。二是与各村(社区)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大对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到举报一起,查处一起。三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节前向党员干部发送廉政教育短信,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每年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负责人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4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