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集中整改 后劲十足 全力提升机关服务

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和平街道办事处 崔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把推行《和平街道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文明规范》、《和平街道机关工作人员服务规范》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改和“机关服务转型升级”行动的重要举措,全力推进街道社会管理体系和为民服务标准化、现代化、透明化,切实提升和平街道的机关形象和为民服务效率。在推行工作中,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宣传动员,制定实施方案,强化全员培训,对推行《文明规范》和《服务规范》作出周密安排部署,确保9月底前顺利试行。

规范标准化服务提高群众满意度

和平街道工委书记陈立新表示:“推行标准化的机关服务,包括规范工作人员文明礼仪、统一着装、统一形象和其他相关服务规范等各个方面,这一次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环节,下大力气抓好机关服务,是街道工委转变服务模式、整改‘四风’问题、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与信心的又一个集中体现。”和平街道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和规范的推行,使机关服务方式发生质的改变,进而带动和推进全街各社区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量,使服务对象——广大群众的满意度得到显著提高。目前是,街道大量投入,打造“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划分办公区、等候区、服务展示区等三个功能区域,统一配备了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电子显示屏以及室外电子信息发布屏等现代化办公设备。下一步,在《文明规范》和《服务规范》中,街道还将推行“业务能手”培训。通过培训,实现行政服务大厅的每一名工作人员都成为业务多面手,杜绝原有的“冷漠机关”形象,防止居民群众办事排队等候某一名工作人员,根本改善机关工作人员“事不关已”的心态,力求达到居民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

流程、政策全面公开便捷服务接受监督

机关服务的转型升级要以群众满意为标准,让人们感受微笑的力量,感受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已真正成为历史。两个《规范》中,街道再次明确和提出要求,提高服务透明度、强化跟踪监督,特别对行政服务大厅的政策、流程以及监督方式的公开提示明确规范,将业务流程、所需材料等内容制作成“解读卡”,发放给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避免因信息沟通不畅而产生不和谐因素。同时,转变监督方式,将上级监督转变为人人监督,将服务对象作为第一监督人,将服务对象的满意与否作为直接检验服务质量的第一标准,对于服务对象不满意的部门与人员,虚心听取意见,现场接受指导。

日前,正进入到收口阶段的计生的独生子女退休补助费登记工作中,一位大姐拿到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计生窗口的“解读卡”后说:“以前,在别的地方也办理过其他的手续,工作人员都是口头答复,有的还爱搭不理,有时侯我没有记全需携带的材料,跑了两三次才办完。你们这‘解读卡’一个普通小物件一下就能让我一次把所有事情办完,不一样啊!”

规范内容不断细化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两个《规范》试行之初,街道多方征求意见,确保机关试行工作方向一致、步调统一。召开有机关工作人员、社区干部、辖区居民等多方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后作出部署,要求机关各部门、各工作人员对各自岗位的服务规范和相关政策做更深一步的研究,在规范的框架下,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加以修订和完善。并在实际工作中,总结和细化服务内容,及时针对两个《规范》提出实质性意见和建议。

同时,街道还组织由机关全体人员和部分社区干部参加的动员培训会,选取优秀的项目案例作为规范服务、文明礼仪的学习示范标准,为全街推行两个《规范》总结经验,提供借鉴。此外,差异化比对也成为机关优化《规范》的一种先进学习形式,通过机关各部门、多个社区服务大厅的对标比学,各部门总结出自身服务的不足,根据差异情况对《规范》的内容加以修正,确保顺利实施。

工作作风得认可管理服务赢共鸣

进入到9月份以来,街道将集中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集中整治联系服务不到位的问题纳入到整改落实的重中之重,在整治工作中工作作风要得到社会认可,同时保证机关全面提升的管理服务赢得百姓共鸣。街道工委正带领全体机关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真正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目前,在街道机关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和在行政大厅及党员服务中心的“服务之星”评选活动,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这一系列先锋示范的活动,进一步发挥了模范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和平街道机关全体工作人员正在学先进、找差距、改不足中潜移默化的提高着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能力,正在不知不觉的缩短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距离。

全街群众路线活动只有收尾,没有收场,和平街道机关和各社区的为民服务转型提升工作也永远在路上,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全街将多举措继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与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强力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机关。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