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字当头抓整改

湖北省五峰县傅家堰乡人民政府 杨泽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北省五峰县傅家堰乡在路线教育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突出地域特点,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在“实”字上下功夫,切实让老百姓看到机关干部作风在一线转变,群众切身利益在一线落实。目前,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20多件,整改问题15个。

制定整改方案要“实”,突出针对性

一个好的整改方案一定具有可操作性、执行性,否则,就会落不到实处,要么不接地气,要么走样变形。我们在制定“两方案一计划一措施”初期,就明确要求要做到每一项措施都有针对存在的问题,每一项措施都有具体实在的内容,每一项措施都有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一是集体研究找方法。整个制定过程由乡党委书记一把手亲自主持,前后4次召开班子会集体讨论研究,针对共性问题群策群力找方法,个性问题建言献策找方法,最终形成初稿。二是上级指点明思路。积极征求上级领导及县委督导组的指导意见,反复修改多达10余次,极大提高了整改方案的针对性、操作性和规范性。三是群众提议受监督。方案制定后,第一时间对外进行公示,接受人民群众意见,让他们明白我们活动中当前改什么、怎么改、改的怎么样,从而使整个活动始终处于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

坚持立行立改要“实”,突出时效性

为确保整改工作按计划、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高效完成,乡党委坚持开门搞整改、问题不过夜,着力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能马上解决的,集中精力立即予以解决;对需一段时日的,及时跟踪问效;一时不能解决的,加强沟通协调联动解决。一是解决“行路难”。积极争取县交通部门支持,启动二叉口至傅家堰集镇公路改造工程11公里,全面推进傅家堰至长阳渔峡口、五峰镇至傅家堰的出口通道建设,抢抓国家交通运输部在湖北试点的机遇,把傅家堰至大龙坪17公里的产业路挤进政策笼子,着力改善全乡1.8万村民的出行条件。二是解决“饮水难”。在充分征求民意的基础上,启动实施田家山、大龙坪、傅家堰等村的小农水项目,实行分户建池,新建水池450个,解决安全饮水2000人。三是解决“看病难”。高标准完成2个村级卫生室改造项目,计划年底前完成大龙坪、田家山卫生室的新建项目,力争3年内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确保看病有医生,拿药有地方,打针有场所。

健全规章制度要“实”,突出长远性

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必须在解决实际问题中强化制度建设,确保问题不反弹、制度管长效。一手抓整改,促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使得整治过程与建章立制有机结合,着力推动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一是对于以前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没有认真贯彻执行的,在整改期间制定好落实的保障措施。二是对制度本身不够完善的,总结经验进行完善。三是对缺乏制度保证的,认真研究建立起相关制度。经过梳理,傅家堰乡涉及“四风”及服务群众方面的制度共有49项,其中需要重申34项、修订建设36项,截止目前,已相继完善建立13项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