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綦江:区教育纪工委把好“三关”治“三乱”

重庆市綦江区教委组织科 袁宗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綦江区委教育纪工委坚持狠抓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根据教育乱收费的特点、规律,努力把好“三关”治“三乱”。

一是把好本学期代收费结算关治“乱结算”。指导、监督存在代收费项目的高中学校(课本费)、幼儿园(伙食费)以及部分因条件简陋实行伙食费月缴月结的学校,搞好代收费结算、公布和“退多”工作,通过抽查退费清单和电话采访、走访学生以及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学校结算代收费情况,从严查处不结算、假结算、假“退多”责任人,确保学校将多收结余的代收费全部退给学生。

二是把好新学期规范收费预警关治“乱服务”。针对新学期个别学校、教师在教辅资料选订、学生保险、饮用桶装水或直饮水等方面可能发生的强制服务、学生“被自愿”现象,个别学校新学期可能对转校生、插班生收取择校费或其他名目的乱收费现象,个别幼儿园为留住生源可能在本期末违规预收费现象等,重申纪律要求,提前打好招呼,防患于未然,将乱服务进而乱收费问题遏止在萌芽状态。

三是把好寒假期间督查关治“乱补课”。针对寒假中可能出现的学校、年级组、班级违规组织补课,教师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有偿家教等问题,加强监管督查:要求各学校务必于放假前向全体教师强调相关纪律制度,解析违规补课乱收费受到严肃查处的典型安案例,增强教师遵章守纪自觉性;加大公开举报电话、邮箱及其他举报投诉平台所反映问题、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强化对“苗头”学校和教师的明查暗访,从严处理违纪违规学校和个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