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渑池:抓住“牛鼻子”打好“攻坚战”

河南省三门峡市渑池县委组织部 宋阳、付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渑池县坚持问题导向,紧紧抓住“以机制创新推动问题解决”这一“牛鼻子”,通过建立一个机制、管好三本台账、突破八项重点、落实四个回应,动真格,出实招,全力打好整改落实的“攻坚战”。

建立“一个机制”。为形成联动,合力整改,该县建立“主要领导对班子成员负责、分管领导对分管部门负责、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人员负责、具体人员对具体整改事项负责”的责任落实机制,坚持共性问题齐抓共管,个性问题各负其责,每10天掌握一次整改进展情况,形成了领导带头、上下配合、边查边改、严肃追责、从严督导、群众评判等联动整改机制,营造了统筹协调、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管好“三本台账”。根据问题查摆情况,该县分门别类建立了民生问题台账、专项治理台账、班子及班子成员问题整改“三本台账”,将每个问题都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每个项目都明确线路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建立整改项目库,实行销号制管理,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并通过会议、电视、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示,逐月通报整改情况,将整改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各方努力下,群众反映强烈的黄河路大修工程仅用80天就完成了路面铺筑工作,城区新建学校、医院、乡镇敬老院进行了取暖工程改造,群众反响良好。

突破“八项重点”。该县紧紧围绕“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稳定的难点问题”,确定了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解决科学发展问题、提升村级组织管理水平、加大信访问题解决力度等8项重点整改事项,并创新建立“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即每个重点整改事项明确一位县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班子、一个解决问题的实施方案、一个具体进度表,牵头县级领导定期听取整改进度汇报,县活动办、县督查局全程督导、跟踪问效,以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带动其他问题有效整改。

落实“四个回应”。为确保整改工作不漏项,该县建立三个“百分百”机制,即问题列入台账100%、班子整改问题认领100%、整改落实率100%,使班子问题和个人整改无缝对接、逐一落实。截至目前,该县县委班子共确定整改事项69项,已完成28项;县人大、政府、政协共确定整改事项95项,已完成36项;参加活动的38名党员县级干部共确定整改事项648项,已完成409项;全县114个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共确定整改事项6382项,已完成3478项,较好地落实了“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回应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这“四个回应”。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1: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