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章立制“慢工”才出“细活”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章立制中,有些地方搞“大跃进”,妄想一蹴而就,照抄照搬、囫囵吞枣,制度成了“功劳簿”、成了“遮羞墙”,制度一大堆却是华而不实,此类“豆腐渣”制度谈何正风肃纪?

建章立制事关教育实践活动实效长效,需要一鼓作气也需要敬终如始。俗话说“慢工出细活”,地方建章立制就是要用“慢工”,一锤锤敲、一步步走,抓住节点、抓牢细节,积跬步才能至千里。

抓制度问诊,把脉现行制度“病症”。对自身制度体系进行全面地摸底排查,列明清单,逐一了解建制背景、解剖制度架构、研判制度内容,切实找准找全制度体系“病症病根”。

抓“废改立”,建强制度高压“电网”。立足地方实际、把握形势需要,既对照中央各项制度和专项治理任务,又聚焦“四风”问题的顽瘴痼疾,兼顾新变种、新苗头,对“老旧破””假大空”的制度下狠心坚决废止,对不全不严不实的制度及时补短、补缺、补漏。严格标准抓框架、抓内容,对制度每一章节、每一条目深斟细研,切实扎紧扎实扎密制度的高压“电网”。

抓群众参与,把关制度建设“质量”。畅通群众参与建章立制渠道,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示公开等方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及时补充到制度体系中;制度执行要加大群众监督的“砝码”,让制度在“阳光下”落地落实、落小落细,才能获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3: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