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五个坚持”做好专项整治

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是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央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准、狠、韧”的要求,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中之重,以更严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严的纪律,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如何做好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需要做到以下“五个坚持”。

坚持认真抓好责任落实。各整治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要尽快制定详细具体的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整改责任人,严格落实要求、加快工作进程,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专项整治任务。

坚持强力推进自查自纠。各单位各部门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及要求,要主动对号入座,结合实际开展自查自纠,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担当精神,立说立行、不等不拖,真改、实改、快改,改出成效。各单位各部门的专项整治情况要及时形成专项报告报各级实践办。

坚持扎实开展督导检查。各级督导组要把专项整治工作列入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严格督导把关。要根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特点,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既出谋划策、又督促提醒,以专项整治的高质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高质量。各级实践办要加强对具体工作的组织协调,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合作,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地履行职责,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追责力度,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坚持始终坚持开门整改。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内容、时限和进展情况,要及时向干部群众公开,在主流媒体上公示整改措施、作出整改承诺,让群众了解,请群众监督。要及时报道专项治理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介一批治歪风、祛邪气的先进典型,惩处曝光一批整改不力、措施不实、作风不正、顶风违纪的反面典型,让群众看到整改成效。

坚持切实加强建章立制。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坚持标本兼治,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各单位各部门要注重从解决具体问题入手,从加强薄弱环节抓起,需要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要把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常抓不懈,防止问题反弹、隐形异化,同时,把专项整治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规范。出台制度一定要贯彻“科学、管用、成熟”的要求,做到立足实际需要,成熟一个、出台一个、管用一个。要加大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力度,防止制度成为摆设,成为“稻草人”。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做到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对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要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权威性,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从根本上整治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28日 14:2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